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特别关注乡村教师”系列报道之一 马丽杰:爱洒校园奉献一生
2017-09-09 19:5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9日讯(记者 庄园) 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她的足迹。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她体会到了乡村教师工作的艰辛,也塑造了她的人生,她就是佳木斯同江市青河镇中心校福和希望小学教师马丽杰。凭着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她真正体会到选择了乡村教师这个行业,就是选择了尽职尽责、选择了无私奉献、选择了自己全部的爱。

马丽杰为学生辅导功课。

  战斗在教育第一线获得一致认可

  自1987年8月高中毕业后,马丽杰来到同江市站到三尺讲台上,三十年始终战斗在教育的第一线。1992年成家后被调到青河乡东辽小学任教,在那儿一干就是十几年,家就安置在东辽学校。接手了学校里基础最差,纪律最差的一个复合班,班里一大半都是很不听话的男生,马丽杰便先找个别学生促膝谈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马丽杰的努力,在年终评比二、四年级由差乱班变成了被人刮目相看的进步班,更可喜的是马丽杰所教的班级,在全乡期末统考中取得了前三名的好成绩。马丽杰在工作上勤勤恳恳,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得到了中心校领导、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一连接任八年毕业班,每年全乡统考她所教的班的成绩,都能排进全乡前三。

马丽杰在课堂上与学生们互动。

  以校为家挽留外流的学生

  2005年3月,马丽杰夫妇被调到青河乡最偏僻、交通闭塞的东河村小学任教。马丽杰回想初到学校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牛羊粪便满操场,破烂门板不知去向。教室墙角布满蜘蛛网;鸟粪、鸡粪窗台躺;树叶、棍子满走廊。手提行李,呆呆地站立,心里酸溜溜的,但想起临行前校长“那个地方是苦了点,但我相信你们夫妇一定能干好的”的话语和信任的目光,马丽杰坚定了为学校挽留外流学,重建校园氛围的信念。

  马丽杰夫妇扎根东河一干就是三年,三年来,她们用从家里带来的铁钉和铁皮把破烂不堪的大门修好;把肮脏透顶的校舍打扫的一尘不染;又挨家挨户的、苦口婆心的找回了辍学在家的孩子;把转到市里的、五十九团部的学生又转回到东河。学校没有住的地方,夫妻二人便起早贪黑搭了土炕……原本瘫痪了快两年的学校,又恢复了往日热闹的模样。

  开学的第一天,大大小小来了十二个孩子,由于孩子们的年龄差距,给马丽杰的教学增加了难度,但是看到破败的学校终于来了学生,马丽杰觉得自己的工作没白做。她教完这个,又教那个。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为了给学生补落下的课,马丽杰一连好几个星期都没回家。当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女儿一头扑进她的怀里委屈的嚷道:“妈妈,你已经二十八天没回家了,我好想你呀!”望着女儿在墙上画的二十八个道道,再看看满脸泪水的女儿,马丽杰哽咽了,一句话也没说出来,把女儿抱得更紧了。

  为学生点火生炉子,驱逐寒冷温暖教室;默默无闻地打扫那一间间教室,创设清洁舒适的学习环境;替幼小的孩子穿衣系扣;把没入膝盖的大雪一锹锹铲除。三年来,马丽杰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学校没有井,夫妻二人便每天到距学校400米以外的住户家去抬水。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三年从不间断,只为让孩子们能够每天喝上水。

  挑战自我46岁重拾英语

  2010年,马丽杰所在的秀山小学开设了英语课,马丽杰充实到教英语的阵地上。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已经46岁的马丽杰克服重重困难,利用一切时间捡起英语,设计适合基础差的农村孩子的教学方法。在当班主任,又当全校四个年级的英语教师的情况下,得到了中心校领导的教学评估的认可。

  2015年9月,马丽杰被调回到青河镇中心校福和希望小学负责全校四个年级的英语教学及秀山小学的英语教学,同时还兼管秀山小学的音乐课葫芦丝的教学。51岁的马丽杰班主任的课程加上英语课、葫芦丝课共计18节。即便是发烧了,马丽杰也要忍着病痛去给孩子们上课,以免耽误学习进度。

  马丽杰对记者说:“爱洒校园、奉献一生是我人生追求的目标。我要让自己的余热在同江市青河乡青河福和希望小学的这片沃土上永远延伸。在年过花甲之时,面对着子孙们,我可以自豪地讲述我们的工作经历,也不枉当人民教师的一生!”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特别关注乡村教师

【专题】感恩教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