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北岸新城八万人的幸福之城
2017-09-27 09:32: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曹国斌 文天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7日讯 一个规划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占地125公顷的特大型居民集聚区;一个承载500余栋楼房,安置居民2.5万余户,让8万余人脱离破旧的煤矿采煤沉陷区,住上崭新楼房的幸福之城;一个让8万多人口改善住房条件,做到居有所居、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的多功能现代化居民集聚区在七台河市倭肯河畔拔地而起,这就是七台河市北岸新城。

  

  七台河市北岸新城是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改造工程2011年建设项目,占地152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17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50万平方米,配套公建及商业用房24万平方米,安置居民2.5万户,人口8万余人,项目总投资39亿元。

  工程于2011年10月份开工,已建住宅520栋、23764套,商业用房13.8万平方米,公建5.6万平方米。2012年底竣工,现已安置入住。

  北岸新城是七台河市建筑面积最大的居住区,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建设医院1所、卫生服务中心1所、社区居委会6处、派出所1所、中学校1所、小学校2所、幼

  儿园4所。

  北岸新城分多个组团,每个组团内均设有中心绿地、活动场地等,并围绕景观路布置,功能结构明确,布局合理,具有整体感,向心性强,突出地方特色,提高城市品位。

  在单体楼上,设计美观,彰显欧式建筑风格,虽然是保障性住房,但建设品位大大高于一般性的商业性开发。

  坐落在北岸新城的中国供销·七台河商贸博览城是中国供销集团投资16亿元在黑龙江建设的节点市场。它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接供销系统全国市场,形成汇聚多种业态、融交易和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商贸交易综合体,成为集商品交易、商贸展览、电子商务、电子结算、包装配送、连锁经营、质量安全检测、信息服务、金融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商贸物流服务平台,成为立足七台河,服务周边、辐射全国及东北亚的商品集散中心、信息中心、价格指导中心。

  该项目的落成,不仅能够满足七台河市北岸新城、七星花园、欣源小区三个居民集聚区百姓的生产生活需要,而且还可以连接省内外包括东北亚。在拉动七台河产业发展同时,实现直接就业4500人,间接就业1万人,实现税收8000万元。尤其对改善环境、繁荣经济、提升城市品位发挥重要作用。

  家住北岸新城兴秀社区89号楼的106岁老人于程氏,是北岸新城最耀眼的明星家庭。一套二居室楼房,简朴整洁,窗台摆放着鲜花、桌上摆着五世同堂全家照,这就是于程氏和三儿子于其修、三儿媳韩月芳的家。听到客人的说话声,三寸金莲小脚的于程氏满脸微笑着从卧室里走出来,热情地打招呼。这位106岁的老人虽然略微显瘦,但耳不聋眼不花,精气神十足。1912年于程氏出生在安徽利辛县,48岁时搬迁到黑龙江,育有6个子女。提起三儿媳韩月芳,老人连声夸赞。韩月芳和于其修结婚的时候,于其修最小的兄弟才8岁。73岁的于其修是一位下乡知青,1964年在双鸭山煤矿当工人,1975年来到七台河成为一名工人。无论儿子在哪定居,于程氏一直和三儿子、三儿媳在一起生活。

  于其修和妻子韩月芳现在都是年逾七旬的老人,共同与百岁老妈妈生活,每天有说有笑,日子过得开心快乐。每逢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儿子儿媳都搀扶老妈下楼晒晒太阳溜溜弯。百岁老人于程氏高兴地说:“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我还想再活上几十年!”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