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关注、融入龙江发展 为提高我省市场化程度、增强市场经济意识发挥重要作用
2017-09-30 08:12: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陆昊主持召开省内高校经济、管理类学科建设座谈会强调

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关注、融入龙江发展

为提高我省市场化程度、增强市场经济意识发挥重要作用

  黑龙江日报9月28日讯 2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内高校经济、管理类学科建设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和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及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我省高校经济、管理类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关注、融入龙江发展,为提高我省市场化程度、增强市场经济意识发挥重要作用。

  省教育厅介绍了全省高校经济、管理类学科建设总体情况,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于渤、东北林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王玉芳、东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李翠霞、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常树春、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项义军、哈尔滨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广仁等就学科建设、存在问题、发展建议发言。

  陆昊认真听取大家发言,插话询问。大家发言后,陆昊与大家进行交流。他说,我省高校有着较高的整体水平,但学科发展很不平衡,学科分布强在理工、农学、医学类,列入国家“双一流”的4所高校11个学科都是理工、农学类,进入全球ESI前1%学科从2013年的17个增加到了今年的25个,也都是理工、农学、医学类。我省经济、管理类专业具有一定的学术基础,全省有35所普通本科高校62个院系开设,近年来从不同角度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但与全国一流水平相关学科相比还有明显差距。我们要看到政府、产业界、学术界的良性互动关系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看到省内高水平高校经济、管理类学科可以对提高龙江市场化程度、增强市场经济意识发挥特有的重要作用,要从战略上补短板,大力加强学科建设。

  陆昊强调,加强省内高校经济、管理类学科建设,一要突出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是高水平教师。学校建设既要关注硬件设施,更要把办学经费用在留住、引进和培养高水平教师上;二要坚持学术标准,使用经典教材,引导师生阅读经典参考书、与本专业相关的一流学术刊物;三要设计好核心课程,特别要注重基本理论学习,为企业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等相关专业学生未来成长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四要有充分的学术交流,多请国内外一流学者为青年教师和学生举办学术前沿讲座报告,系统安排有潜力的教师到国内外一流高校学科做访问学者。

  陆昊强调,省内高校经济、管理类学科在提升自身水平的同时,还要关注、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龙江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市场化程度、增强市场经济意识、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一要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和新变化的重大问题,深刻准确理解中央一系列重大经济决策部署;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关注、研究龙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整体性忽略营销、忽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市场化程度不够、大量资源配置到机关事业单位非生产部门等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突出问题;三要关注龙江重要发展潜力,如在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龙江鲜明供给优势的领域,怎样把优势资源变成产品和服务;四要研究已有各方共识的重要经济决策的具体实现路径,如农村大量新型经营主体而不是生产主体的培育问题、农民合作社如何从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问题、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后新成立的7000多家高科技企业成长发展问题、带动种植结构调整的农产品营销问题和农产品价值链提升问题、农民增收问题、通过创新创业激发区域发展活力问题等;五要借鉴国内一流企业家成长经验和一流经管学院发展经验,建立与企业家充分交流机制,融入龙江企业家成长计划,多传播新理念、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的经营管理理论,提升龙江企业整体竞争力。

  副省长胡亚枫,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内部分高校负责同志,经济、管理类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王艳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