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带领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
2017-10-23 09:4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文天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3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时,作为“留守”勃利县大四站镇天巨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教冬颖,心里更加亮堂了。

图为教冬颖指导农户采摘收获灵芝。

  今年6月末,教冬颖担任天巨村“第一书记”的任期就已经满了,可是村里的父老乡亲们舍不得她走,200名村民联名派代表到县政府,希望把教书记留到灵芝项目发展壮大以后再走。七台河市委批准了乡亲们的这一请求。

  两年前,37岁的教冬颖从七台河职业学院团委书记的岗位到勃利县大四站镇天巨村任职。在这个省级贫困村,教冬颖没有被困难吓退,她走村串户,访贫问寒,与村干部、党员群众谈心交流拉家常,挨家逐户走访,严格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方式对贫困村民进行建档立卡公示,对五保户、特困户加大排查力度,最终确定对240户共618人精准扶贫。经过反复考察论证,教冬颖与村班子瞄准灵芝种植。2016年5月,教冬颖带领村两委班子自掏腰包一万余元购买了2500株灵芝菌进行大棚实验种植,当年灵芝获益7万元。为了让灵芝市场多元化,教冬颖又到吉林省蛟河市、安徽省亳州市药厂进行考察。她积极对上争取扶贫项目资金150万元,在天巨村建成100栋灵芝种植大棚,形成灵芝示范产业园区,自筹资金380余万元成立冬颖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

  教冬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报告中明确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我们就是要在产业扶贫上多下功夫,让灵芝这剂“良方”,帮助天巨村的村民走上富裕路。

  据估算,2017年天巨村的100栋种植大棚预计产灵芝孢子粉20吨原粉,干灵芝50吨,收益超过300万元,可以为贫困户增收5000至15000元,同时带动贫困户55户,劳动力转移105余人。贫困户孙家振说:“我都60多岁了,外面打工没人要,家里就一垧地,生活实在困难。教书记种植灵芝带领大家发家致富,这都是党的扶贫政策好啊!”

  这阶段,正是大棚灵芝采摘收获的好时节,教冬颖这些天忙的几乎脚不沾地,一家家跑,一个一个大棚看。教冬颖表示,我要站好这班岗,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天巨村全力抓好精准扶贫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将灵芝产业作为全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努力做好本村脱贫工作。像十九大报告中要求的那样,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