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方正林区:吉岭林场秸秆回收再利用 变废为宝增效益
2017-11-08 10:59: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贺 李楠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8日讯(刘贺 李楠 记者孙晓锐 编辑彭佳丽)近期,雾霾问题备受关注,卷土重来的PM2.5让东北地区多个城市变成了“大污天”。究其原因,供热取暖、工业排放、汽车尾气污染的同时,秸秆焚烧产生的影响不可小觑。在黑龙江省方正林区的吉岭林场,这里的“新办法”解决了“秸秆回收再利用,变废为宝增效益”的问题。

  打包机自动捡拾秸秆杂草。

  方正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吉岭林场拥有一定面积的多种经营用地,多以玉米、黄豆种植为主,为了避免林场职工随意焚烧秸秆造成大气环境污染, 2017年秋季,吉岭林场以每台押金一万元的费用从该公司引进6台秸秆打捆机,将林场产生的种植废弃物进行集中打包处理,让吉岭的天空远离“雾霾”。

  记者在吉岭林场农业种植区看到,现场两台秸秆打包机正有序作业中,这种打包机通过自动捡拾秸秆、杂草,自动分离泥砂,自动送料,自动压缩,自动捆绳,自动出包等程序,将荒地里的秸秆搜集并摆放整齐,再由人力或铲车将打捆好的秸秆集中再装车并送往佳木斯泉林造纸厂收购点,按一天一台打捆机可打捆秸秆10吨计算,一吨秸秆种植户最低可获得150元的收益,这样一来,种植户至少一天可以有1500元左右的经济效益,而且每15亩地还可以省去600元左右的人工费。

  现场种植户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场的打包工作并不复杂,都由种植户亲自操作,这种由林场提供设备,林场负责包销的秸秆处理模式很受大家欢迎,不但解决了秸秆焚烧污染空气的问题,也给个人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吉岭林场场长表示,吉岭林场下一步会因地制宜,推进合作,让废弃秸秆变为发电原料,还将研究推广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等技术,促进秸秆综合利用朝着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从源头上控制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做有利于环保、有利于防火、增加收益的好项目。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