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健康龙江行动——关注地方病·爱心永相伴”大型健康扶贫系列活动启动
2017-11-09 07:29: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车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8日讯 8日,由省卫计委、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省疾控中心联合开展的“健康龙江行动——关注地方病·爱心永相伴”大型健康扶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哈尔滨举行。该系列活动旨在充分利用“健康龙江行动”这个有效载体,实现全社会共同关注地方病的良好氛围,在我省贫困县重点实现“病区有所控、重患有所依”的良好局面,实现“消除地方病、决战最后一公里”的工作目标。

  据省疾控中心地病虫媒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列活动筛查与防治的范围为全省14个国家级贫困县、14个省级贫困县,并包括截至目前地方病未达标的所有县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对病区病人基数进行调查,为病人的精准治疗提供依据,最终移交民政及残联部门,实现贫困县地方病重症病人的“明确诊断、精确治疗”。其中在重症诊断方面,开展适龄儿童甲状腺B超检测工作,大骨节病临床及X线检测工作,克山病临床、B超及X线检测工作等,惠及我省千万人口;在健康教育方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省卫计委500场健康巡讲活动,在以上病区开展地方病防治知识专题教育。

  据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作为该系列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将充分调动集团下属的报、网、端媒体资源,全力做好活动推介工作,在龙江大地营造“广泛关注贫困、全民付诸爱心”的扶贫文化,为健康龙江事业助力。今年8月下旬开始,集团派记者深入地方病典型地区(包括县、乡、村)进行现场跟踪采访报道,并在《黑龙江日报》要闻版、黑龙江日报客户端、黑龙江新闻网开设“健康龙江行动——关注地方病·爱心永相伴”专栏,通过实地走访地方病患病家庭,反映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对这些地区的关注和关爱,通过数字、现状对比反映历史变迁,通过政府的防治、救助活动,展示地方病区美好未来。目前已走访克山县、桦川县、同江市等地,在专栏刊发近万字的报道。之后专栏报道仍将继续以鲜活的现场采访方式,记录该系列活动的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做好黑龙江省地方病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