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 助力龙江创新驱动发展
2017-11-16 15:1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6日讯(记者 孙晓锐 许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始终围绕知识产权战略“一条主线”、实施“四大工程”、提高“五种能力”和营造“一个氛围”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接续开展“主题年”活动,一年一个新主题,一年一个新目标,一年一个新台阶,知识产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彰显。

  顶层设计知识产权工作地位明显提升

  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于2011年编制和实施了《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五年来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编制和启动实施了《黑龙江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编制和实施了《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列入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目标。2016年6月省政府印发实施《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连续5年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年度推进计划。出台了《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政策》、《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政策性文件,推动将科技人员获得专利情况纳入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标准。

  质量并重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明显增强

  围绕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十大产业,确定专利优势企业,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创新能力。跟进黑龙江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企业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四个计划”,开展专利挖掘,开辟专利申请和加快审查绿色通道。坚持以专利强校强所支撑强省建设,引导高校院所将创新优势转化为知识产权优势,“提质促量”工作加快发展。截至2015年底,全省专利申请总量达到248946件,专利授权总量达到140590件,产生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能够支撑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

  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法制环境明显优化

  启动《黑龙江省专利保护条例》修订工作,配合省人大完成专利法执法检查。深入开展专利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建立电商领域专利执法维权机制,常态化进驻“中俄博览会”(“哈洽会”)等大型展会,积极培育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维权援助能力。

  创新知识产权交易模式,大力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转化落地。组建省专利技术交易服务联盟,设立7个“专利超市”,形成线上与线下交易相结合的交易服务机制。

  推动设立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金,出台《黑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暂行办法》和《促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指导意见》,不断拓展知识产权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矛盾。专利权质押登记353件,融资金额超过14亿元。建立专利分析与预警公共服务平台,围绕“十大重点产业”深入开展专利预警分析和普及推广项目,完成新型农业机械、绿色食品、新材料、交通运输、煤化工等10大领域14个专题专利分析报告。开展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工作,自2012年起连续5年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试点单位,不断为知识产权发展拓展新空间,提供新动能。

  夯实基础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明显进步

  企业专利工作主体地位日益凸显,省专利优势企业达到304家。哈药集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为东北地区首家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哈尔滨市松花江专利商标事务所成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和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示范创建机构。

  此外,还注重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累计培训各类人员超过3万人次,知识产权人才库登记68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8人,“智库”建设初具规模。全省举办两届“知识产权与我同行”徒步大赛、三届“知识产权杯”高校发明创新竞赛等重大活动,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大幅提升。在黑河学院组织的中俄高校知识产权文化交流活动树立了我省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成功承办“中欧知识产权巡回研讨会”、“中俄知识产权联合研讨会”等国际会议,组团出访美加德法日等国家和地区,有效扩大了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在国内外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7年第十一届中国专利周黑龙江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