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入冬不久冰面薄凿冰冬钓有隐患 湖面“忘情”垂钓别忘了安全
2017-11-27 13:35: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垂钓者在冰面钓鱼。

  东北网11月27日讯 寒冬时节是冰钓的好时机,大庆市一些喜爱冰钓的市民凿冰开钓,感受冬日里的别样惬意。记者提醒,今冬一直未遇大幅度降温,湖面并未冻实,垂钓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冰上垂钓要当心

  “刚入冬冰面还未冻结实,就有人到冰上去钓鱼,实在是太危险了,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11月26日,60岁的薛阿姨对记者说。

  薛阿姨是一名徒步爱好者,每到周末,都会和一些朋友去徒步。

  11月25日,薛阿姨随喜欢徒步的朋友来到奔腾湖,在沿湖徒步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湖面上有多个帐篷。每一顶帐篷附近,都有人冬钓。

  在一顶帐篷里,一名男子熟练地凿穿一眼冰窟,将钓钩垂入洞中,静等鱼儿上钩。

  “湖面还没有冻实,在冰上走挺担心的,他们这么早就到湖面上钓鱼能行吗?”看着薄薄的冰面,一位女士不免担心起来。

  11月25日,记者在大庆中三路沿线附近的冰面上,也看到几位冬钓的人。

  掌握常识可救命

  关于冰钓,需要掌握哪些知识,才能保证自身安全呢?

  ●钓鱼之前看冰

  一般情况下,冰层的厚度达到至少10厘米以上,冰面颜色呈绿色或墨绿色,这种冰面凿冰时会发现碎冰乱飞、且一凿一个白印,这种冰面安全性最高,可以放心垂钓。

  冰钓时,最好携带长度超过1米的冰镩作为探路工具,若发现冰层呈白色、不透明且有蜂窝状,先要用冰镩试探,再决定是否前行。

  ●保证结伴而行

  冰钓时,要远离有桥墩、暗草、增痒机、水下树桩的区域,这些地方及其附近的冰面,冻得较薄。

  冰钓最好结伴同行,万一遇到危险,有同伴相互照应。另外,也可观察其他冰钓者的行进路线。

  ●发生意外如何急救

  意外落水的一瞬间,先别挣扎,一旦开始挣扎,热量会迅速流失。

  尽量使自己的头部离开水面,控制好身体不沉入水中,并大声呼救。

  如果旁边有浮冰,可以紧紧地扒住,不要迫切地撑起手臂,要借助水的浮力,用双肘的力量支撑身体向前爬动,同时双腿也要不停地向下踢水。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