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结合基层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7-12-01 07:08: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1日讯 11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在桦南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调研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基层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带领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找准发展路径,努力脱贫致富,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桦南县梨树乡民主村和铁西社区是陆昊的基层党建联系点。在民主村党支部,陆昊详细了解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动群众致富等情况。他对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说,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要发动党员从村里实际出发,带领群众找到致富路径干起来。在铁西社区,陆昊参观了桦南县党建馆,又来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了解便民服务情况。

  陆昊在桦南县主持召开座谈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我们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当前,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首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实际让党员和群众知道党中央、习总书记在说什么、部署什么、我们基层要做什么。要善于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比如贫困村党支部要想办法在各级组织帮助下动员大家干起来增收致富,社区党组织要围绕社区安全性、便利性、健康性、娱乐性需要以党建带动社区服务、社区功能实现,企业党组织要努力促进企业提高经营水平。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首先要把作风摆在突出位置,工作要“实”、要“精准”,以作风攻坚促进扶贫攻坚。要突出“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标准,集中力量解决要害问题,少做表面热闹的事儿。部署工作、填写表格要简单明了。

  要高度重视因病致贫问题,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在新农合基本报销费和住院治疗报销费之间的慢性病日常医疗负担问题,操作办法要让群众知道怎么报销。要抓好产业扶贫。我省农村有着农民人均土地面积较多,距离市场中心远,自然村屯远离县城、冬天长天冷路滑老百姓去县城打工不方便等特点,同时农产品品质好但卖的环节很薄弱,多年习惯把粮食卖给国家。我们要从实际出发,结合这些特点、优势和不足,多谋划一些群众在村里就能做的事儿,比如在村里搞农产品初加工,运用电商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发展庭院经济等。各级扶贫系统要针对脱贫攻坚的关键问题、主要政策、核心标准加强指导,既正面部署工作,又注意纠正偏差。社会力量帮扶要注重解决贫困村、贫困户遇到的具体问题。基层要善于把扶贫工作与对口各项工作融合起来,形成合力。

  调研期间,陆昊还来到桦南县梨树乡民主村95岁困难党员董喜林、铁西社区90岁困难党员温慧贤家中,看望慰问老党员。他说,老党员为党和人民做出了很多贡献,安享晚年时要保重身体,特别注意作息、饮食和日常活动的规律性。亲属和基层党组织要照顾好日常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陆昊还考察了德昱成实业有限公司肉鸡养殖带动贫困户脱贫项目。

  省直有关部门、佳木斯市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李玥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