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桦南唱响“三农”工作主旋律 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2017-12-01 10:50: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闯 张本刚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1日讯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桦南作为我省东部地区的农业大县,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农业“三大体系”。坚持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为抓手,努力做好“三篇大文章”,厚植资源发展优势,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唱响服务“三农”工作的新旋律,谱写了美丽桦南农村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以提升质量为主攻方向 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坚持以提升质量为主攻方向,按照“减玉米、稳水稻、增大豆、扩杂粮、强果蔬、壮林经”的调整思路,突出构建了“东林西稻、南瓜北畜、中部蔬菜”的产业布局,种植业结构调整呈现标准高、品质优、效益好的发展势头。

  桦南县孟家岗镇保丰村谷子获得丰收。

  谷子装车现场。

  眼下,正是大宗粮食作物集中销售时期,但桦南县孟家岗镇保丰村的农民却没有急于销售,因为他们今年通过调整种植业结构,与加工企业签订绿色谷子订单种植合同,经过企业的全程技术指导,今年的谷子获得了大丰收,种植户们只需要在家坐等收钱。在农户徐锡彩家里,一袋袋谷子被称重、计量、装车,粮款全额到位,当面点清。徐锡彩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边数钱边告诉记者:“今年的谷子种对了,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啊。”像徐锡彩一样,在孟家岗镇北部山区有230多户农民依托地缘优势,调优种植业结构,发展订单农业,与2016年相比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恒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进行选子。

  今年,桦南县本着宜粮则粮、宜草则草、宜畜则畜、宜林则林的原则,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桦南县总耕地342.15万亩,2017年,水稻稳定在80.3万亩,玉米调减到146.3万亩,大豆增加到87.4万亩,紫苏、白瓜、黑木耳、杂粮杂豆等经济作物发展到28.15万亩。引导农民不断扩大白瓜、紫苏、棚室瓜菜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全县有1.5万户农民入社50余家特色经济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组织,特色经济作物专业村发展到20个。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60万亩、无公害农产品基地58万亩、有机食品基地2万亩。新增认证绿色有机食品标识4个、无公害农产品标识6个,切实增强了以发展特色、绿色农产品促进增收的能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