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体力不支白鹳冰河中被救 每天需进食鲜活鱼三四斤
2017-12-11 08:48:00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陈占辉 李学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方白鹳。

  东北网12月11日讯 12月10日,海林市江头村村民在海浪河的上游,卧在冰水中的东方白鹳被发现,经过众多爱心人士的接力救助,目前东方白鹳状态良好,已经暂时安家牡丹江人民公园。

  当日下午1点,记者驱车近1个小时赶到海林市江头村,在村民家中见到了失踪多日的东方白鹳。它正低头用长长的喙叨食地上的小鱼,当有人靠近,它也丝毫没有躲藏的架势,只是抬头静静观察,并抬起右侧受伤的长腿。记者发现它原来受伤的腿部附着的夹板不见了,但还能清晰地看到留下的伤痕。

  “看到东方白鹳,它已经卧在冰水里了。”发现东方白鹳的村民马丽萍回忆,当日上午9点10分左右,她和侄子开车从市里往家走,当行驶到距家不远的小桥东侧100米处时,发现小河沟边有只像鹤一样的大鸟,在雪地中走着。她忙掏出手机拍照,并和侄子下车向大鸟走去,没想到大鸟看到他们靠近并没飞走,而是双膝跪卧在了冰水中,翅膀耷拉下来,脖子也歪躺着。他们判断这只大鸟奄奄一息快不行了,于是急忙把鸟抱回家中。

  “刚抱回来时它站不起来,只是静静地趴在地上。”马女士说,为避免大鸟出现意外,她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当时也没考虑那么多,也不知道是啥鸟,但毕竟是一个生命,觉得很可怜。”得知自己救助的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马女士显得很激动,当时旁边有个50多岁的村民也想把它抱回家,她没有同意。

  据最先赶到村民家中的海林市林业局林政资源股吴蒙讲,他在11点48分接到了110指挥中心的电话,了解具体位置后,考虑到东方白鹳需要进食,还特意买了一些小鱼带上,立即驱车赶到了现场。“赶来时,它还是趴在地上的,刚刚喂了它一些小鱼,它还真吃了,现在也能站起来了。”吴蒙高兴地告诉记者。

  救助人员将东方白鹳装入纸箱,转运至救助中心。

  转运途中,东方白鹳安静地卧在纸箱里。

  为了避免东方白鹳过多人为惊扰,记者协商海林市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后,决定立即将它转运至牡丹江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做进一步观察救助。为避免路途颠簸受到不必要的伤害,记者将准备好的纸壳箱子铺上稻草,并用围巾遮挡住它的眼睛。近1个小时的车程,变得很老实的东方白鹳趴在纸壳箱中,不时抻起脖子将长长的喙探出箱外,似乎想要看看车窗外的风景。

  人民公园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接收东方白鹳。

  14时40分,东方白鹳被安全运抵人民公园的牡丹江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中心的工作人员徐莉和商连冲已经把专门安放东方白鹳的屋舍打扫干净,用帆布包裹舍内可能造成东方白鹳伤害的笼网,在确保一切安全的情况下,东方白鹳被放入舍内,起初它对崭新的环境还有些陌生,仍然趴在地上,经过十几分钟的观察,它逐渐放松警惕,挣扎着站立起来,开始慢慢享用盆中的小鱼。

  工作人员给东方白鹳笼舍设立安全围挡。

  据牡丹江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的陈方海介绍,从东方白鹳排泄的粪便看,初步判断它的身体状况良好,只是由于天气寒冷,加之食物匮乏导致体力下降。目前,它的状况良好,已经能够进食,但不宜受过多打扰,观察几天后,再采取下一步的救助措施。

  东方白鹳入住新“家”。

  另悉,东方白鹳每天需进食鲜活鱼三四斤,根据市场价格,泥鳅每斤17元左右。陈方海忧心忡忡地说:“东方白鹳彻底恢复后,明年春季放归可能需要4个月的时间,喂食东方白鹳需要资金数千元左右。”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东方白鹳,帮助它尽快返回大自然。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