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做好“原字号”和“新字号”大文章
2017-12-15 16:45: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谭湘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访省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员张松滨

  黑龙江日报12月15日讯 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二期),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松滨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经历了由肤浅到深刻、由局部片面到全面系统的深化过程。

  通过几天的集中学习,张松滨说他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博大精深、丰富内涵、磅礴气势,更加明确了奋斗方向,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油然而生。

  张松滨说,回到工作岗位后,要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做好推动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工作,为龙江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多做贡献。谈及推进“原字号”资源精深加工产业向产业链延伸,张松滨说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在“油头化尾”方面,落实省政府和中石油《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补充协议》,推动大庆石化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加快实施,推动落实好全省“油头化尾”实施方案,推进“油头化尾”项目建设,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推动油城发展转型。在“煤头化尾”方面,加强与国家能源集团对接,推动其在双鸭山布局建设煤制烯烃三代技术示范项目等现代煤化工项目;推动中海油集团在鹤岗建设BB肥、复合肥等延伸产业链项目,推进鹤岗市建设现代煤化工示范园区;推进传统煤化工企业建设下游产品项目,推动煤城发展转型。在“粮头食尾”方面,把握国内高品质食品总需求明显增长的宝贵机遇,以发展高品质谷物食品、高品质乳制品、高品质畜产品、特色饮品、森林食品等为重点,抓好一批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项目,推动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成长为第一支柱产业。在“农头工尾”方面,加大向国家争取玉米燃料乙醇生产规模的力度,按照国家下达的总规模,通过市场化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生物燃料乙醇项目投资主体,推进玉米精深加工产业发展。

  对于推进“新字号”战略性新兴产业向新增长领域拓展,张松滨认为,要把创新驱动与产业项目建设、新增长领域培育相结合,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云计算、石墨新材料、机器人和清洁能源装备等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先进机器人系统装备研发基地、万鑫石墨谷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等项目建设。协调推动全省各领域“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继续推动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也是张松滨以后工作的“重头戏”。他说,将对接我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求,从国内总需求有增长空间、我省有鲜明供给优势的领域谋划储备产业项目。做好省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工作,加强产业项目建设跟踪监测,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加快建设。重点抓好在建项目投产、投产项目达效工作,提高产业项目效益。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奋力谱写中国梦龙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