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寻找新技术与老问题的对接点
2017-12-16 08:19: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明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有什么也别有病,没什么也别没钱”,此话道出了人们对疾病的担忧。在我省,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人员占比一半以上,受治疗费用限制,他们的治疗基本处于控制和维持状态,随时面临“治不准、治不起”的双重困境。对此,我省出台政策,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线政策,增强对因病致贫人员的帮扶实效。(《黑龙江日报》12月9日)

  一些“有病没钱”的贫困大病患者往往通过媒体关注或好人善举筹集治病钱,这样的事例虽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温暖与关爱,但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救助制度缺乏常态化的现实问题。虽然我国编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但保障能力仍处于较低水平,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还很弱,对于贫困患者怎样采取“靶向治疗”,需要多管齐下。我省探索发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以及医联体、远程诊疗、大病再诊断、网上购药等政策和机制合力,整合帮扶力量,努力实现贫困人口“大病不出县、购药不出村”,无疑是对贫困患者雪中送炭之举。

  可圈可点的是,我省为贫困患者提供的医保新服务远程协作诊疗模式,不仅直面医疗资源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的“中梗阻”,为困境中的病患找到了获取优质医疗资源的途径,而且在合理降低贫困人口远程会诊收费标准基础上,将其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不论远程会诊还是费用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其逻辑起点都是把财务负担降到最低,这是贫困患者最需要和最关切的,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来看,寻找新技术新手段与老问题的对接点,依托“互联网+”,把技术手段与制度安排合理结合起来,使贫困患者少跑路,医疗效果也可以更加精准,是落实健康扶贫的“升级版”。

  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与这八个“更”相对应的是要在民生领域持续的升级和开创。与此同时,抓重点、抓难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更加突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按照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方法,以创新的思维方式、创新的思维和行动,就能激发出解决问题的灵感火花。

  然而,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调适、完善,都不是一触即发的突然变化,也都有一个深谋远虑、不断调整的过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必须以“过程意识”把握好节奏、掌握好节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线政策规划好了,从试点迈向全面推进的步骤清晰了,就能使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参保人员享受更便捷、更合理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