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冰情雪趣点燃冬日校园 哈尔滨市青少年上冰雪活动纪实
2017-12-20 09:1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刘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20日讯 晶莹的冰面是天然的舞台,孩子们是天生的运动员。18日,在我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哈尔滨市启动仪式现场,来自不同学校的孩子们在“冰舞台”上竞相展示冰雪技能。一些孩子围成大圈,甩起鞭子抽冰尜,旋转的冰尜载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冰壶区域内,几个孩子蹲在冰面上,手握冰壶,正讨论着如何才能推得更精准……为了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近年来,哈尔滨市教育局以历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为契机,以“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为载体,以冰雪体育教学为重点,强化投入保障,注重活化内容,校园冰雪活动多姿多彩。

  真金白银夯实“冰雪地基”

  “让所有中小学校都开展上冰雪活动,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冰雪体育活动。”这是哈尔滨市对中小学生上冰雪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

  为了组织好中小学生上冰雪活动,哈市政府每年都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中小学生上冰雪工作,按时组织“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启动仪式。从2010年起,市政府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学校浇建冰场、购置冰鞋。近四年,哈市财政下拨到中小学校及奖励各区、县(市)上冰雪活动专项资金达2367.51万元,为学校上冰雪活动提供了尽可能的财力支持。截至目前,哈市拥有省级冰雪体育基点校22所,市级冰雪基点校55所。开展冰雪活动项目的学校总计731所,其中开展滑冰项目学校500所,开展冰壶项目的学校162所,开展滑雪项目的学校69所,王嘉廉冰球希望工程学校10所,中小学冰球队21支。哈市中小学校浇建冰场525块。

  政策支持推动冰雪项目

  为了普及推广实现冰雪活动进校园,哈市从政策支持着手,根据实际情况,2010年率先在全国提出在中考体育加试中增加10分冰雪体育考试成绩,极大激发了哈市中小学生参与冰雪体育活动热情。同时,在2015至2016学年度全市中小学生冰雪项目比赛中,增设了冰壶与滑雪项目,部分项目被列为省级体育基点高中学校特长招生项目。目前,哈市中小学生冰雪项目比赛已达六个,即: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滑雪。省首届冬季学生运动会上,哈市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并获得了第二届省冬季学生运动会承办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大力发展冰雪体育运动,培养冰雪体育特长人才,哈市在冰雪活动进校园工作中,注重把握四个延伸,狠抓两个重点,实现一个飞跃。“四个延伸”,即:城区向乡村延伸、课内向课外延伸、冰上项目向雪上项目延伸、传统项目向趣味活动延伸。“两个重点”,即:主城区重点抓上冰率,县(市)重点抓冰雪趣味活动。“一个飞跃”,即:青少年冰雪竞技项目成绩提档进位,实现新飞跃。截至目前,哈市有85%以上的学校冬季校园呈现出冰雪体育活动和户外体育活动竞相开展的热闹场面,这为培养更多的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趣味活动丰富冰雪课堂

  提起上冰雪,首先映入哈尔滨人脑海的便是儿时的速滑课,而时下,哈尔滨市各中小学校园冰雪活动课堂内容丰富多彩,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据介绍,为了丰富冰雪活动课堂,哈市各级教育行政和业务部门加强配合,强化教师培训,合力开发冰雪校本课程。在课程开发上,哈市教育局依据学生年龄特点、兴趣爱好,提倡“零成本”开发原则。如哈市初中和高中在开设速滑课的基础上,拓展了冰雪活动内容,增设了雪地足球课、冰壶课,激发了学生参与锻炼的热情;小学和初中低年级冬季体育课教学内容的选择上,以“戏雪玩冰”活动为主,设计了“小马过河”、抽冰尜、掷冰壶、冰上保龄球、雪爬犁、雪上拔河等趣味活动课。丰富课程的同时,哈市教研部门还不忘对教师的培养,每年组织教师进行冰雪技能培训。

  哈市还打造校园冰雪文化,要求学校举办校园冰雪文化节,开展冰雪文化、冰雪运动知识手抄报展评活动;以“多彩雪乐园、多样冰世界”为主题开展校园冰景雪塑制作、冰雪绘画、冰雪摄影、冰雪征文等系列活动,实现冰景雪塑进校园。

  此外,2016年3月起,哈市推进旱地冰球项目进校园试点工作,在全市中小学冰球基点校、传统项目学校、“二个一”学校(一个小冰球队和一个小速滑队)和王嘉廉冰球希望工程学校推进“冬冰夏滑”试点工作,使冰雪技能的培养延伸到夏季。孩子们在打冰爬犁。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