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作品被收入博物馆 巧妇杨双艳:鱼皮鱼鳞剪出锦绣画卷
2017-12-24 07:11:19 来源:生活报  作者:薛宏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2月24日讯金灿灿的凤凰、栩栩如生的老虎、洁白清丽的孔雀、展翅欲飞的松鹤……你能想象出这些精美的装饰画都是用鱼皮、鱼骨和鱼鳞制作成的吗?

>

  42岁的杨双艳是这些画作品的制作者。因为家住同江,更容易接触赫哲文化,从小热爱剪纸技艺的她便将剪纸工艺融入到非遗项目鱼皮画的制作中,不但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作品还被收入当地博物馆。她还巧用鱼鳞创意制作出了多幅精美孔雀图案,远销全国各地。近日,杨双艳受聘于哈尔滨市一所劳动技术学校,以客座教师身份传授非遗项目鱼皮画制作技艺,她的故事也随之被更多人关注。

  鱼皮画技法独特 三幅孔雀作品“飞”进博物馆

  花开富贵、松鹤延年、龙凤呈祥……在杨双艳的朋友圈里,可以找到很多她晒出的个人作品图片。不同于赫哲族人制作的鱼皮画,画风粗扩,而且大多以展示本民族生产生活、风俗习惯为题材。杨双艳的鱼皮画表现手法更细腻、精美,还融入了很多“汉族元素”,作品中的孔雀、松鹤、龙凤,都是大家喜闻乐见的。

  在鱼皮画制作中,鱼皮不同部位颜色的运用十分关键。 “通常,制作鱼皮画,都是在纸上先勾勒底稿,选好底衬,再把鱼皮按照底稿上不同部位所需的颜色剪成小块,对比着底稿在底衬上粘贴。由于鱼皮颜色,从脊背到腹部会天然呈现由深到浅、由黑到白的变化,制作鱼皮画时如何将这些明暗、色彩变化运用得更好,便成了关键。”同江市非遗保护中心的李鼎仁主任向生活报记者介绍,杨双艳制作鱼皮画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她很少绘制底稿,全凭脑海中的想象,剪鱼皮和粘贴。而另一个特点则是剪纸技艺在鱼皮画制作中的运用。翻看杨双艳的鱼皮画,你会发现,狮子、老虎等动物的作品,动物的皮毛一根根清晰挺立、细如发丝,十分逼真。

  杨双艳十分喜欢制作孔雀,除了鱼皮画,她还使用赫哲文化里另一种代表性材料— —桦树皮作画,同样是运用剪纸技巧,孔雀羽毛的层次感,被她表现得淋漓尽致。据说因为手法独特,她先后有三幅孔雀作品被收入了同江当地的博物馆。

  从小喜爱剪纸艺术 曾是十里八村有名的“巧妇”

  为啥杨双艳会把剪纸技艺融入鱼皮画制作中?她说,这还要从自己的童年说起。

  杨双艳是汉族人,儿时生活在佳木斯市富锦县农村。在她的记忆里,七八岁时,自己就搬着小板凳,坐在母亲身边,看她用红纸剪出各式各样的精美图案。

  “每到过年,我家都是最漂亮的。别人家窗子上贴的都是福字,只有我家贴的是窗花。腊梅喜鹊、蝴蝶迎春、生肖纳福……都是母亲凭借想象自己设计剪出来的。那时我很纳闷,一把剪子、一张纸,也不画图,咋就变出来这么多好看的镂空图案?”杨双艳说,受母亲的影响,她也喜爱上了剪纸。 “后来,嫁到了同江,乡亲们看我会剪纸,结婚贴喜字、过年粘福字,就都到我家来要剪纸。尤其是结婚喜字,我会把他们的名字、属相、结婚日期都融入到喜字里。”就这样,杨双艳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巧妇”。

  2010年,因为儿子到城里读书,杨双艳举家搬到了同江市。不用天天在地里劳作,闲在家里的杨双艳便在邻居的介绍下,来到街津口一个工艺品店学做鱼皮画。 “同江的八岔乡和街津口,都是赫哲族人的主要聚集地。他们的祖先以渔猎为生,早年的衣服、被褥大多是用鱼皮缝制的,素有‘鱼皮部落’之称。后来,赫哲人又创作出了鱼皮画。”杨双艳说,她到同江时正赶上当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大力发展民俗旅游,于是占据天时地利等因素,她利用剪纸功底,很快从众多制作者中脱颖而出,作品广受欢迎。

  巧用万片鱼鳞“绘”丹青 办合作社一年获利十几万不忘帮乡邻增收

  2015年,杨双艳偶然在网上看到有人用鱼鳞制作粘贴画,她顿时来了灵感,也想尝试。因为喜爱做孔雀,初次尝试,杨双艳就把图样定位在了2.4米x1.2米的巨幅画卷上。 “我和开饭店的朋友要来一些鱼鳞,经过反复尝试,发现只有七八斤以上、经过漂白处理的鲤鱼或草鱼的鱼鳞,才最适合用来制作鱼鳞画。”上万片鱼鳞,每片鱼鳞至少要剪上30多剪,才能呈现孔雀羽毛的特有造型。此外,还要尝试使用哪种胶水粘贴效果最好,研究制作了一个半月,杨双艳终于将一只清丽、半通透的白孔雀完成。至今,她已经完成了七幅较大的鱼鳞画作品。杨双艳说,制作鱼皮画和鱼鳞画,给她家生活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增收”。以前,全家人机械化耕种着400多亩地,一年的收入是十几万元。而现在,她一个人的年收入就是十几万。

  前不久,杨双艳和几个制作鱼皮画的姐妹一起成立了工艺品合作社。还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免费培训了几十位学员。 “都是农村妇女,她们每人月收入都可增加千元以上。”杨双艳说。

  目前,杨双艳正在申报鱼皮画的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说,传承鱼皮画,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像很多赫哲族老工匠那样,保护这门具有民俗文化代表性的技艺,用画卷展示少数民族文化;另一个就是用各民族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工艺吸引人。喜爱上一幅画— —知道它是鱼皮作品的— —想更深入了解鱼皮画— —从而了解到了赫哲族文化,杨双艳觉得这也是对赫哲文化的传承。作为一位民间手艺人,两者齐头并进很重要,所以下一步杨双艳打算学习了解更多的赫哲文化,虽然是汉族人,但她要用自己的独特技法,更好地传承赫哲文化,传承鱼皮画。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