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道外东风沟香坊曹家沟呼兰一排干整治主体完工 哈尔滨彻底跟黑臭水体说再见
2017-12-28 13:33:07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2月28日讯 27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环保部门获悉,近日哈尔滨市道外区东风沟、香坊区曹家沟和呼兰区一排干城区段三条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沿岸污水已实现达标处理,这意味着哈尔滨市彻底跟黑臭水体说再见了。

  据了解,东风沟位于道外区团结镇,长7.4公里;曹家沟位于香坊区幸福镇,长3.2公里;呼兰一排干城区段位于呼兰区老城区北侧,长5.3公里。由于沿线工业污水、生产生活垃圾等多年排放,导致河流水体持续恶化。依据国家相关方案,哈尔滨市去年认定这三条河流水质为黑臭水体,其中东风沟、曹家沟黑臭级别已达到“重度”,呼兰区一排干城区段被认定为轻度黑臭级别,整改达标期限到今年12月31日。

  据了解,东风沟黑臭水体整治按20年一遇防洪标准实施,主要采取截污纳管、内源治理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三项整治内容。香坊区曹家沟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实施后,曹家沟的防洪标准将提高到20年一遇,该项目还将对曹家沟内污水进行截流、收纳曹家沟流域的生活生产污水,最终进入信义沟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呼兰区一排干历史上主要承担孟家涝区排水除涝功能。此次工程内容包括渠底清淤、渠道改造、污水截流、新建桥梁和景观用水管线铺设等,项目建成后,将在呼兰老城区东部由西向东形成集绿化、亮化于一体的景观带。

  据了解,道外区东风沟、香坊区曹家沟和呼兰区一排干城区段三条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共计完成土地征拆16.9万平方米、垃圾底泥清理49.38万立方米、截污管线敷设24公里、生态护坡14.28万平方米,新建截流坝2座、污水处理池3座、污水泵站1座。为防止污染反弹,已在三条水体沿岸设置防护围栏1.7万延长米、垃圾转运间98座、垃圾桶200个,新增垃圾运输车5辆。有关区还成立卫生保洁队伍,对沟道进行长期管护,防止污染回潮。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