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始终把群众的事儿挂在心上 记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东四嘉子村"第一书记"张浩
2017-12-28 14:07:03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韩玉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8日讯 “脱了皮鞋穿农鞋,走下讲台进村部。”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东四嘉子村“第一书记”张浩说,他现在就是一名小学生,诚心诚意拜人民群众为师,接受最真实的党性教育、民情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张浩是黑河第五小学的一名教师,2015年9月派驻以来,在实践中历练本领,增长才干,实现了从人民教师到村书记的完美转型。

  深调研促发展履行第一责任

  入村后,张浩马上到村里重点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到附近4个乡镇、农场就现代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探索示范区建设。为汲取群众智慧和营养,他走遍全村180余户,向老党员、老村干、农村老把式请教,记下了1万多字的工作日记。张浩常说:“下派第一书记不能虚派,只有第一的担当,才配得上第一的称号。”他紧紧围绕发展经济这个第一要务,想方设法带领群众致富。东四嘉子村是近郊村,张浩认为发展庭院经济和有机蔬菜大有前景。他向村民建议把握“乡野公园“建设的机遇,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和“互联网+”庭院经济,把东四嘉子村打造成黑河市民的“城市后菜园”。2016年该村新增15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9个,蔬菜暖棚1个。同时,他提出了“菜园认领”的经营模式,不但解放了农民劳动力,还给市民提供了一个体验田园生活的好去处。

  有粮卖不出是最让农民头疼的事。秋收时节,张浩时刻关注粮食价格,时刻关注粮库动向,将第一手信息及时传递出去,保障农民粮食卖得好、卖得顺利。同时,他还积极联系国有粮库和烘干塔,确保村民的粮食保质保量颗粒归仓。

  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建基础

  入村工作以来,张浩把转变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目标,从完善制度、强化学习、组织活动等方面入手,转变软弱涣散的党组织面貌,让村民感受到党支部的变化。严格执行村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修订和完善“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制度4项,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立足打基础、利长远标准,制定《东四嘉子村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整顿实施方案》,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找准党员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协调农业、教育等部门深入东四嘉子村开展科普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得到专家辅导、技能培训;开展关爱特困户过暖冬活动,为86位贫困户和老龄人发放面粉110袋,并为11户贫困家庭送去了棉被、花生油等生活用品。

  历练能力作风当群众贴心人

  “来到基层就要接受艰苦环境的考验,在困难环境中心不慌、蹲得住、干实事。”张浩在工作日记中写道。他牢固树立下派不虚派,不当走读村干部的思想,“十一”“元旦”“五一”等节日期间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他始终把群众的事儿挂心上,向村民提供外出就业信息50余条;帮助一名贫困户家庭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市内找到了工作。为改变村容村貌,美化村内环境,他多方奔走,四处“化缘”,协调资金22万元对村庄4条街道两侧和村委会院内进行整体绿化。今年,修建了村内边沟和栅栏,维修村内道路,村民出行更加方便。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