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2017年哈尔滨十大环保新闻公布 首批27家火电造纸企业持证排污等入榜
2018-01-02 17:51: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日讯(记者 刘嘉 编辑 王艳)记者近日从哈尔滨市环保局获悉,哈尔滨市环保局公布了2017年哈尔滨环保十大新闻。其中,《哈尔滨市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条例》出台,首批27家火电造纸企业持证排污等事件入榜。

  一、淘汰小锅炉三城联动频出重拳治理大气污染

  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除必要保留的以外,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哈尔滨市打响淘汰燃煤小锅炉攻坚战役,到年底,2074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为了破解区域大气污染难题,哈尔滨、大庆、绥化三城市签署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议,共同推动大气污染源头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和协同治理。

  二、哈尔滨环保"双微"频获殊荣

  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形势和要求,主动占领新舆论阵地,“哈尔滨环保双微”风格亲民、发布内容多元化,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和喜欢,已成为宣传和推动环保工作的重要载体。《哈尔滨市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发布显示,“哈尔滨环保”微博、微信荣获“哈尔滨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奖”,跻身“全市综合影响力十强榜单”。2017年第三季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出炉,“哈尔滨环保”上榜全国十大环保微博。

  三、哈尔滨市《土十条》出台

  2017年8月18日印发了《哈尔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标志着哈尔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四、《哈尔滨市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条例》出台

  2017年3月正式实施。《条例》对排污许可、总量指标、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提高了排污企业的环保门槛,在原有污染物浓度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要求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实现“双达标”。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哈尔滨第一热电厂通过转让节省下来的排污权获得1870万元收益,是《条例》实施以来最大一笔单次交易。

  五、磨盘山水源地获省2016年度安保达标建设第一名

  2017年9月12日,水利部松辽委印发《黑龙江省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2016年度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检查评估意见的函》,在列入参与评估的14个水源地中,磨盘山水库水源地以流域复核满分100分的成绩荣获第一名。水量、水质、监控体系、管理体系四项指标均为满分,水源地复核评级达到“优”的标准。

  六、首批27家火电造纸企业持证排污

  按照环保部要求,哈尔滨市在2017年6月25日举行了“排污许可证首发仪式”,全市27家火电、造纸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全部按期完成,标志着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新时代到来。年底前,钢铁、水泥、有色等13个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如期完成。

  七、“互联网+”向环保多领域纵深发展

  哈尔滨市积极推进大数据、物联网、高宽带互联网等高新技术在环境管理中的应用,数据平台建设初具雏形。利用遥感卫星、无人机、移动执法终端等现代技术不断丰富环境监管手段,以天地一体化为依托的“智慧环保”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以“集中指挥、平战结合”为原则筹建了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建立应急指挥通讯信息系统。立足无线对讲、车载监控、网络传输指挥系统,GIS数据等36个综合网络平台,实现了区、县(市)网络视频传输互联,风险源动态综合监管、环境预防预警、应急处置和事后评估一体化管理。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联合开发的哈尔滨市环境气象监测服务系统,实现了环保和气象数据的共享、环境空气质量逐时预测。

  八、环评实现“无见面”审批

  哈尔滨市环保局积极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放、管、服”改革,研制开发了“智能化环保行政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了市域环保行政审批窗口联网,做到了一个平台运行、多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全年累计完成建设项目审批221个,验收210个,窗口的审批服务群众满意率达99.99% 。

  九、组织水上溢油应急演练

  2017年9月8日,由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主办,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哈尔滨海事局联合承办,组织开展哈尔滨松花江水上溢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不仅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机制,还从实战角度出发,有效提高处理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最大程度减少环境损害和社会影响。

  十、生态文明教育展馆正式开馆

  2017年6月3日,哈尔滨市生态文明教育展馆正式启用。展馆利用多媒体投影、虚拟翻书、地面显示、掌上展馆等方式,努力打造以生态文明教育为主题,融环保科普教育、生态环境展示及广泛性、互动性、参与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生态文明教育展馆。展馆被国家教育部、环保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成为全国第二批“自然学校”试点单位。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