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远东青少年艺术周拉开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序幕
2018-01-10 10:51:22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王丹 刘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0日讯 新年伊始,边境城市黑河迎来了200余名俄罗斯小艺术家,中俄两国青少年一起载歌载舞,在冰雪世界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冬日童话。1月3日至8日,远东中俄青少年艺术周暨第六届“冬之韵”活动在黑河市举行,中俄青少年欢聚一堂,用各具民族特色的优美歌舞传递着友谊与祝福,在卡琳卡与茉莉花动人的旋律中,为中俄两国元首刚刚开启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献上了美妙的序曲。

  以舞会友让艺术搭起友谊的桥梁

  载歌载舞,纵情歌唱。1月4日,“冰上丝绸之路”远东中俄青少年艺术周的重头戏——第六届“冬之韵”活动艺术大赛激情上演,来自哈巴罗夫斯克喜悦歌舞团、共青城市友谊舞团、哈巴罗夫斯克市水晶之声声乐乐团和黑河小学、黑河实验教育集团、中俄青少年舞蹈团的青少年们通过舞蹈、声乐两类节目,以独唱、合唱和群舞的比赛形式,展现两国文化艺术魅力。三十余个极富感染力的中俄歌曲、独具民族特色的魅力舞蹈,让这场比赛成为国际范十足的艺术盛宴。台后,小演员们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台前,中俄青少年用艺术的语言完美的演绎了友谊和向往,不仅展示了自身的靓丽风采,也加深了两国青少年对彼此传统艺术和传统文化的了解。 “我非常喜欢中国朋友演出的手绢舞和扇子舞,跳的太美了,让我感受到了中国舞蹈的独特魅力。”来自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喜悦歌舞团的成员约拉尼卡告诉记者。俄罗斯功勋文化工作者、哈巴罗夫斯克喜悦歌舞团团长巴丽娜·罗曼诺娃表示,“这是一个让人激动的舞台,每个孩子取得的荣誉都让她感到欣喜和骄傲。在这儿,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展示了艺术,用不同的语言和旋律传递了相同的感受和友谊。”

  相识相知让文化传递不同的魅力

  相识相知,感受中国。艺术周期间,中俄青少年还共同参加了“你好老朋友”中俄青少年相识会、中俄青少年互动交流、“珍爱和平”孙吴之旅、“冰雪奇缘”黑河之行、中国文化魅力之行等活动,书法、剪纸、中国舞、太极拳、街舞、抽冰尜、滚轮胎、拉雪爬犁、堆雪人、雪地拔河……一顶顶小红帽、小蓝帽伴随着激昂的音乐,踏着欢快的节拍在冰雪间舞动跳跃;一幅幅稚嫩却鲜活的中国书法、剪纸作品在俄罗斯青少年手下诞生。浓郁的“中国风”拉近了中俄青少年彼此的距离,也让俄罗斯孩子们真实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次无声的交流就会让彼此跨越语言、种族的障碍,活动中两国青少年亲密无间的交流与合作格外温馨感人,一幅幅作品、一张张照片定格了无数个精彩的瞬间,也定格了中俄青少年之间真挚、深厚的友谊。

  一城两国为明天插上梦想的翅膀

  交流合作,共谱华章。近年来,黑河市不断加强中俄青少年间友好往来,“冬之韵”“春之声”中俄青少年文艺交流周、中俄青少年夏令营、各类美术作品展等十余项活动已经成为机制性、规模性活动。以中俄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基地,先后开展教师交流互访活动200人次,青少年互访5000余人次。交流领域宽、参与人数多、影响范围广,成为中俄两国文化教育领域交流的重要平台。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自2006年以来,黑河市积极响应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和“媒体交流年”等主题年活动,通过举办不同主题的文化活动,在文化艺术、科技旅游、媒体合作等各个领域,创新设计了中俄文化大集、花车巡游暨中俄民族风情展演、走出森林的中俄宝贝、中俄民众荧光夜跑、一城两国中国红等一系列参与度高、感染力强的活动,数十万中俄民众参与其中,极大地推动了两国文化的相互交融,彰显了文化黑河的无限魅力。随着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到来,作为中俄边境上人文交流典范城市的黑河,将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用卡琳卡与茉莉花的旋律传诵出中俄两国的友谊与合作的故事。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