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首届极地装备与技术创新论坛在哈尔滨召开
2018-01-15 14:33: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金声 饶泽靖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5日讯(金声 饶泽靖 记者 霍枭涵 编辑 王辉)第一届极地装备与技术创新论坛15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来自芬兰、挪威、法国、俄罗斯、乌克兰、韩国等6个国家,以及国内80多家学界业界单位的220余极地装备技术领域专家就极地环境保护、极地科学考察、极地航运、极地资源开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19位专家就极地装备与技术创新做了专题报告。

  论坛现场。孟思源 摄

  论坛现场。孟思源 摄

  2017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与俄方领导人就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达成重要的共识。国务院《“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新一代深海远海极地资源开发的工程装备,特别是极地机器人和核动力破冰船等重大装备。在此背景下,哈尔滨工程大学成立了极地大科学研究中心,构建了以极地基础力学、极地动力、极地导航、极地通信和极地材料为主要研究方向的极地装备技术体系。学校还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作为中方牵头单位参与“国际地平线2020”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作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参与中国最新一代科考船“雪龙2”和全球首艘极地甲板运输船等多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和极地装备研制工作,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国极地装备技术领域的重要推动力量。

  2013年,哈工程牵头发起成立国际首个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合作组织(简称ICNAME),意在为世界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界业界精英搭建一个国际化合作平台,对促进世界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互知互信,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迈上新高度起到积极作用。截至2017年已有来自30多个国家100余家单位加入该组织。作为该组织框架下的核心研究方向之一,此次论坛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促进极地装备技术发展”为主题,针对极地科考、极地航运、环境调查、资源开发等方面不断衍生出的新需求,共同探讨极地装备与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技术内涵,梳理并完善极地装备与技术发展的创新体系,为人类更好的认知极地、保护极地、开发极地贡献我们的智慧,并为一步探讨筹建“极地装备与技术创新发展联盟”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