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小小秸秆变废为宝
2018-01-18 10:49:48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于洋 王晓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8日讯 连日来,在嘉荫县向阳乡生物质燃料科技示范基地,一台专“吃”草料的节能环保炉具,把玉米秸秆制成了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带动100多平方米厂房供暖设施的运转,吸引许多人前来参观。62岁的曹忠秀告诉记者,这两天没事的时候,他就来基地看看这个节能生物质炉具到底有啥神通。通过几天的观察,他发现节能生物质炉具加工出来的固体燃料不仅上热快、热量高、不冒烟,还没有煤炭燃烧散发出的刺鼻气味,热度持续时间和烧煤差不多,非常适合百姓冬季取暖。

  嘉荫县向阳乡生物质燃料科技示范基地成立于2017年,负责人范连江是向阳乡育新村的农民,这些用玉米秸秆制成的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是他对玉米秸秆能源化利用的大胆尝试。范连江家里耕种了200多亩土地,以前每到春耕时节,最头疼的就是处理农田里的秸秆,有了节能生物质炉具可以及时加工秸秆,省时省力,环保又节能。

  范连江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普通农家8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用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取暖、做饭每天仅需5块钱,按7个月计算,一个取暖季仅需1000元左右,比用煤炭取暖节省近600元。嘉荫县属农业县份,秸秆资源丰富,在农业生产中,许多农户为了图方便、赶时令,经常将秸秆直接“付之一炬”,随之也带来了空气污染、火灾、破坏土壤结构等问题。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不仅是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建立新型生态农业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的需要,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改革的迫切需要。

  思路一变天地宽,2017年年初,范连江在嘉荫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农业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购买了一整套生物质燃料生产设备,成立了这家生物质燃料科技示范基地,并多次前往鸡西、哈尔滨等地学习考察生物质燃料生产经验技术。生物质燃料科技示范基地的成立,走出了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一条新路,嘉荫县也被列为全省60个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之一。

  在范连江的眼里,从前令他头疼的玉米秸秆成了十分宝贵的资源。如今,将玉米秸秆制成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不仅帮助农民改良了农田土壤,减少了焚烧秸秆的风险,又变废为宝,创造了经济价值,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