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的城市“探路者”
2018-01-18 11:05:34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8日讯 1月15日,62岁的周宝贤穿戴好厚重的棉衣,随手往脖子上包裹好围巾便走出了家门,皑皑白雪中留下了她坚实的足迹,此刻的时针指向凌晨3点45分……

  以雪为令,雪停即清。周阿姨和4位同事今天凌晨4点就要准时到达工作岗位,因为昨夜的一场降雪过后,她们要及时把分担区的人行路提前清理出来,便于外出的市民通行。

  “雪大不可怕,关键是温度不够低,雪站不住,白天最底下那层都化了,晚上又结成了冰。”周阿姨指着路面说,这地用工具刨都费劲,工作量足足增加了好几倍。

  周阿姨5个人的分担区面积不算小,从向阳小区四线车终点至青少年宫,外加几条看是不长的巷路,而几个人中最小的年龄已经55岁。就是这些看似岁数偏大的老人,却丝毫不比年轻人逊色,在林队长的带领下,每天坚守在自己的责任区,清雪、保洁、倒垃圾,忙忙碌碌地辛勤工作着。

  不知不觉中,紧张而有序的清雪工作在两个小时左右已见成效,人工清扫过后的人行道上顺畅了许多,市民们也都相继走出家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和生活,此刻的时针指向清晨6点。这个时间,是除了降雪天气外环卫工人们正常的上班时间,而此时,周阿姨几人却稍作休息,开始品尝着早餐。

  “今天的工作量不少,为了抢时间,大家就在路上对付一口。虽说挺冷还就着大风,但大伙工作的都很累,吃得挺香的。吃完饭,接着干。”60岁的环卫工人老杨说。

  环卫工人的一天,工作时间非常固定,没有特殊任务,早6晚4,除去休息吃饭的不到1个小时外,9个小时都是在街路上忙碌着。“双腿长时间站立开始酸疼,胳膊也有点抬不起来了。”61岁的战荫臣告诉记者。

  这几天,清冰雪工作一直在继续。在宾馆路,数十名环卫工人正铲除路面的坚冰。据他们介绍,由于地面温度略高,积雪短暂融化后又随着气温降低结冰,经过车辆碾压后变得更紧实。这样清冰雪的难度就很大,不少人连续干好几个小时,衣服湿透了很正常。

  清晨的城市,大风夹着“雪粒子”打在身上沙沙作响。采访期间,记者的手和脸很快冻成紫红色,但环卫工们依旧在一线埋头坚持,很快就过了一两个小时。环卫工人老王说:“下大雪的时候,很多人晚上就睡四五个钟头,甚至比这还少。对我们来说这些都慢慢习惯了。”

  冻伤,对于环卫工人们来说,似乎是家常便饭。“每天工作在外面,最受不了的就是脚、手和脸,经常被冻得多少年都缓不过来,特别是冷天,一冷一热过后痒得厉害,有时候真是让人受不了。”58岁的环卫工人老李说。

  环卫工人李大姐说:“为了抓紧时间清冰雪,中午都是在各自附近的小吃部吃个烧饼、喝碗豆腐脑,然后继续干。有不少好心的商铺,不仅给我们提供休息空间,而且还免费供应热水和吃的,这让我们大伙感觉暖暖的,心里很是安慰。”

  不论春夏秋冬,不论严寒酷暑,环卫工人们就是用这平凡的举动,抒写着城市的美丽。《帮办》希望:珍惜我们的环境,珍惜他人的劳动付出,为了减少一些分担,减少一些劳苦,并向城市的“探路者”致敬!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