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拆并燃煤小锅炉等措施让天更蓝 哈尔滨深冬空气质量好于往年同期
2018-01-19 07:1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樊金钢 刘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9日讯 18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环保局获悉,近年来哈尔滨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呈明显好转趋势。特别是自去年11月开始至年底期间,哈市空气质量达标40天,其中优13天,仅出现1天重度污染,空气质量达标率与往年同期相比上升26.3%。其中,二氧化硫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空气质量好于往年同期。

  2017年,哈尔滨市强力推进全市九区建成区及工业园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按步骤组织各区进行清查摸底、数据核定、具体推进、资金补助等工作。完成淘汰2074台,淘汰数量接近前几年的总和,打赢了史上力度最大的蓝天保卫战。

  哈市采取最严格的执法措施,做到执法全覆盖,实现“三个一律”:开展专项检查,对仍在使用燃煤小锅炉的单位依法予以查处,责令限期拆除,对拒不整改的一律按上限处罚;对超过规定时限还没有拆除的锅炉,一律依法予以强制拆除;对市场摊区、商亭、“小散乱污”企业的小煤炉,一律依法予以取缔。2017年,哈尔滨市不但按照国家“大气十条”的要求消灭了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还拆除了45台20蒸吨的燃煤小锅炉,推进265台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43台执行火电锅炉大气排放标准锅炉完成达标治理,组织对燃煤使用单位开展煤质抽检和督查工作。

  据了解,我省2017~2018供暖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哈尔滨市2017年PM10年均值应不高于90微克/立方米。哈尔滨市的实际完成情况为:2017年,哈尔滨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86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了27.7%,低于107微克/立方米,大幅超额完成“大气十条”要求的改善目标,超额完成我省2017~2018供暖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主要污染物改善目标。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