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人大代表曹永鸣:建议中小学实施“班主任职级制”
2018-01-26 19:49: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6日讯(记者 张隽珊) 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哈尔滨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曹永鸣谈到了关于制定配套政策调动公办教师积极性和实施“班主任职级制”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曹永鸣。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曹永鸣建议在中小学实施“班主任职级制”。她认为,在现行制度体系下,班主任都要承担学科教学任务,尤其是小学班主任承担着数学、语文双科教学,再加上班主任这个专业,相当于一身兼三职,要同时游走在数学、语文、班主任三个专业领域,导致常规工作十分繁重。而由于班主任责任大、压力大、风险大,导致优秀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的主观意愿较低,大大降低了班主任的整体育人水平。

  曹永鸣建议,能否积极探索符合班主任专业化发展规律的机制,参照内蒙等省份改革方案,尝试按照初级、中级、高级、特级四个层级,将工作量考核和专业化考评相结合,将以工作量为考核依据的基底标准与班主任专业化考评标准相结合。现有的班主任岗位津贴(哈市每月260元)可以作为班主任工作量的基底标准;按照初级、中级、高级、特级四个层级,合理划定班主任专业化标准,实施动态管理。对教师而言,提高班主任待遇,绝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指标,关键是能够吸引一批优秀人才做教育,安心做中小学班主任,做好孩子们人生成长的引路人,引导班主任队伍由经验型向专业型、专家型方面转变,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两周年特别报道

【专题】位置,增强时代——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

【专题】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聚焦2018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