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人大代表潘国君:建立第三方的黑龙江稻米食味评价机构
2018-01-27 11: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7日讯(记者 王亮 编辑 王艳)26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潘国君说,要建立黑龙江稻米食味评价机构,以第三方机构的形式对我省大米进行食味值评测,让消费者自己选择好吃的大米。

省人大代表潘国君正在接受记者采访。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不同群体对大米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消费者关心的是好吃不好吃,农民关心的是能卖多少钱,加工企业关心的是出米率高低。”潘国君告诉记者,如何打造黑龙江大米品牌,要从自身做起,我省有很多优质品种,要想办法协调三方利益关系。

  从事30多年品种选育的潘国君表示,好吃的大米首先要有好的品种,品种是至关重要的。而好的品种却不一定能生产出好吃的大米,同样品种如何种,施多少肥,这就需要栽培技术、加工技术等配套技术。

  潘国君强调,大米加工品质分4大类:一是企业关注的出米率;二是营养品质,主要是蛋白质含量,而大米不是蛋白质主要摄取食物,并不是很重要;三是蒸煮品质,和好不好吃有关系;四是食味品质,就是食味值,直接跟消费者有关系。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水稻营销问题,潘国君建议,要建立第三方的黑龙江稻米食味评价机构,这样的机构对大米进行食味值评测,把食味值标注在包装上,食味值越高,市场价格越高。潘国君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消费者在买一次品牌大米后,第一次觉得好吃,第二次再买,发现却没有那么好吃。而如果用食味值来标注产品的话,同一个品牌不同批次标注食味值为90分和85分,这样可以让消费者自己选择。

  如何具体实施?潘国君告诉记者,这个建议实施起来,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首要前提是像培训品酒师一样,培训品评员,品评员不与任何一方相关联并保证公正。同时,需要政府推动、企业支持、第三方进行社会资助。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聚焦2018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