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代表热议"推后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睡眠”入报告 枝叶总关情
2018-01-29 09:21: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29日讯 “民生无小事,细节大文章”。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研究推后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减轻课外负担,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和身心健康”的工作部署,在代表中间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这一细节彰显了真诚、质朴的民生情怀。许多代表赞同说,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定要多管齐下、协同努力,让孩子们身心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

  “学生们睡眠不足有各方面的原因,最主要的就是过多的作业和如潮的补课,营造出癫狂的应试教育氛围,使家长们普遍焦虑。”刘丽代表坦言,这个问题牵涉到整个教育制度改革的宏观大局,在当下唯升学率竞争的背景下,可以由教育主管部门拿出一个刚性的、可操作性强的措施来改变应试教育理念。她建议,要努力均衡教育资源并严格执行就近入学、对口直升的规定,并严格限制辅导班的作业量,同时,学校主管领导要带领教务部门经常检查学生的睡眠情况,随时提出改善措施。

  一枝一叶总关情。政府能够把解决中小学生睡眠不足问题提到重要工作日程,此举令代表们倍感惊喜和欣慰。

  提及学生睡眠不足问题,赵丽君代表认为,学生睡眠不足的因素众多,其中一条共性的原因就是上学时间太早。她说,目前中小学的上学时间大多在7点半至8点之间,各学校对于学生按时上学、不迟到等均有严格的规定和考核办法,为了按时到校,大部分学生要在6点半左右起床,孩子们经常会选择在路上匆匆吃早餐。对此,赵丽君建议,我省教育部门应借鉴其它地区经验,把到校时间推迟半小时,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

  “学生睡眠时间的不足,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心理健康。”对于如何让家长协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问题,尤玲代表提出自己的意见,她认为受家长晚睡习惯的影响,很多孩子也迟迟不睡,而且部分孩子没有形成好的习惯,做作业爱拖延,磨磨蹭蹭到很晚才能完成。她建议,家长一定要将孩子的睡眠重视起来,这是关乎孩子身心发育的一件大事,要改变晚睡的不良习惯,带动孩子早早入睡,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代表们一致认为,拿走孩子睡眠时间的不仅是学校,还有家长。如何把睡眠时间还给孩子,还需校内外一起发力。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聚焦2018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