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记者走基层:探秘高铁"美容师" 每日清掏垃圾25000余次
2018-01-30 00:4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9日讯(记者 孙英鑫 编辑 王艳)又一年春运即将到来,当人们走进高铁动车车厢时,明亮的车窗、整齐干净的座椅、光洁如镜的地板,让旅客的春运回家路也变得更加舒心惬意。

保洁员正在缝补高铁座套。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深夜,当人们在睡梦中时,有这样一群人正在车厢内挥汗如雨。哈尔滨西站综合车间保洁班长王兆宇和他的工友们,负责哈大高铁的清洁工作,他们平均每天要转座椅10000余次,擦拭玻璃8000余块,被人们称为高铁“美容师”。

  为保障旅客出行,哈尔滨铁路部门增加了高铁开行密度,高铁保洁员们负责管内哈大高铁55组动车的清洁工作,平均每天要转动座椅10000余次,擦拭玻璃8000余块,清掏座椅垃圾25000余次,还要擦拭400多辆高铁车厢的地板、行李架、墙壁板、厕所、洗手间等,工作量极其繁重。王兆宇笑着说,有时在不到零上10度的车厢内干活,穿半袖都感觉到热。

深夜,等待保洁的动车组停在轨道上。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座椅后面的置物袋需要每天清理,看似简单,却是保洁员们工作时最容易受伤的地方。“有些乘客不用配发的一次性清洁袋,直接将瓜子皮、牙签、甚至刀片都放到置物袋内,我们清理时经常被扎到甚至划破手指”王兆宇摊开双手对记者说,高铁保洁员手上几乎都有大大小小的伤口,都是在工作中留下的。

王兆宇在工作中。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刚接触高铁保洁工作时,由于是新鲜事物,保洁作业方法和工具都不成熟,着实把这帮“美容师”累得不轻,经常是到列车出库时,保洁作业还没有结束,他们就跟着列车出库,到站台上接着干,凭着这股韧劲,高铁保洁质量一天比一天好。王兆宇说,一节车厢的清洁作业一般要8小时,忙时一天要负责2、3节车厢的保洁工作,他们往往要干上一天一夜,才能满足春运期间动车组频繁上线需要。

不管多冷的天干起活来依旧挥汗如雨。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清理动车组内饰,比清理汽车内饰还要精细和繁琐。高铁保洁的最大难题是清理地面上的“口香糖”,夏天粘到地上能拔出丝来,冬天合着泥雪粘到坐席下面,有时用手电都找不着。保洁员们就跪在地上用除胶剂一点一点的擦,又怕除胶剂腐蚀车厢地板,保洁员就用喷壶定点喷洒。有的地方过于狭小,保洁员就要趴在地板上,挤进狭窄的座椅下用工具清理,胸腔受到挤压,连呼吸都很困难。

  哈大高铁开通五年了,经保洁员手中清洗的动车组不计其数,看似辛苦枯燥的岗位,他们却也有自己的乐趣。“一列高铁列车价值上亿,再高档的洗车行也接不到这样的活啊,不管什么岗位,我们这也是为高铁发展做贡献。”保洁员陈曦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