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 俄哈巴边区开放纳新邀伙伴 举办"我们的选择—27"展销会、冰激凌艺术节等系列活动
2018-02-06 15:5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巍 张锐 伊戈尔·米赫耶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6日讯(东北网记者 王巍 张锐 国际文传电讯社远东地区分社 伊戈尔·米赫耶夫) 2月6日至7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开幕式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黑龙江省是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正推动形成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与俄远东各州区往来密切。为进一步扩大影响、促进中俄地方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东北网与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联合专访了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维亚切斯拉夫·什波尔特。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维亚切斯拉夫·什波尔特。

  记者:2017年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如何?

  维亚切斯拉夫·什波尔特:同中国的合作给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经济带来良好成果。中国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共同的边界、悠久的人文交流、相互的经济利益确定了我们的合作方向。两国元首对双边合作极为重视,在历次会晤时都讨论了双边合作前景,不仅谈到了经济问题,还谈到了悠久的文化传统。俄中两国元首间富有成果的对话,以及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新经济政策促成了2017年中俄关系的突破。

  各项数字表明,新一轮双边联系促进了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与中国沿边地区合作日益活跃。2017年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对华贸易额达16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50%以上。出口额增长近60%,进口额增长11%。在地理位置上,黑龙江省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相邻,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与黑龙江省之前的贸易额也是巨大的。

  记者:请您着重谈一下2017年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与黑龙江省在经贸、人文领域的合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果。

  维亚切斯拉夫·什波尔特:我们通过联合项目及邀请中国朋友参与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建设,巩固两国元首达成的协议。2017年9月,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与黑龙江省举行了各领域的会谈,双方签署了四项合作协议,包括在“哈巴罗夫斯克”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建立养鱼生产综合体,在拉佐区建设腐殖酸厂和建立合资农业企业。会谈再次证明,在中国所有省份中,黑龙江省是我们的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者,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所有中资企业中,有27家是黑龙江商人所创立,超过半数。

  黑龙江企业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主要经营范围是贸易、餐饮、建筑、地质勘探、农业和木材加工,我们成功联合实施了一些大型项目。我们还积极探讨新的合作项目。在第四届中俄博览会框架内,双方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对话,签署了贸易、投资及科技领域的6项合作协议。如:远东农业科学研究院和黑龙江省科学院就建立“俄中农业创新研究中心”达成协议,该中心的主要工作方向将是在种子繁育和微生物学领域的合作。可以坦言,俄罗斯和中国沿边地区积极的商业对话已经成为一个良好传统,并以新项目和贸易额增长等形式带来巨大经济成果。

  在友好城市关系协议和一系列国际性文件的框架内,2017年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与黑龙江省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人文交流。双方运动员为此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的拳击手参加了在哈巴罗夫斯克举行的国际性比赛,中国的摔跤手来到阿穆尔共青城进行集训,我方的运动员也进行了回访。双方的卫生专家、档案专家、环境专家及中小学生们也展开了充分的交流。

  彼此相邻使双方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在环保年框架内,黑龙江省抚远市举办了俄远东美术馆展,2000多名中国居民欣赏到了俄罗斯独特的自然风光。在国际图书馆论坛框架内,俄远东科学图书馆代表团也参观访问了哈尔滨市。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旅游经营者经常组织科学、艺术、运动团体与黑龙江省进行互访,参加在中国举办的国际活动。哈巴罗夫斯克市还举办了旅游论坛,论坛上成立了亚太地区国家国际旅游业协会。

  记者:2018年和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将实施什么计划,有何展望?

  维亚切斯拉夫·什波尔特:按照协议,2018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的各项主要活动将在中国境内举行;2019年将在俄罗斯举行。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正在制定相关计划。我们打算积极参与各项联合活动,哈洽会是今年的重点,边疆区企业有意参会推介产品,我们会给予全力支持。边疆区的农民也打算在吉林省举办的长春农博会和广东省举办的广交会上展示自己的潜力。

  我们将积极邀请中国合作伙伴参与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举办的重大国际活动,尤其是“我们的选择—27”展销会。目前,哈巴罗夫斯克市正全力改造沿岸大街,使之成为文化、商业和旅游中心,这里将为展销会准备国际语言指示牌及专门的“会谈之家”,各地区领导人、企业界商业界人士可在此会谈、签订合同,将建造一个270平方米的展馆,用于举办发展国际合作圆桌会议。同期还将举办国际商务日活动,我们计划组织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出口、旅游和投资推介会,设立若干平台让企业家交流经验,举行B2B形式的谈判。

  此外,我们还将在8月份组织冰激凌艺术节,这无疑将成为美食风味亮点,远东地区尚无类似的活动。还将在今年7月邀请中方合作伙伴参加第二届阿穆尔经济论坛,该论坛已经成为发展沿边合作的有效平台。

  记者:2018年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将采取什么举措吸引中国投资?有何创新?

  维亚切斯拉夫·什波尔特:今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联合项目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实施,投资者可以利用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的优惠制度和瓦尼诺市“自由港”制度经商。计划在阿穆尔斯克市同中国投资者联合建造纸浆造纸厂,这是得到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支持的远东最大项目。

  如今,我们能以最大的开放程度接纳新建议,积极邀请中国企业开展合作。2017年末,我们启动了汉语版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投资门户网站,以便中国的潜在投资者能够获得所有必要信息,并可以远程决定投资边疆区经济的可行性。

  2018年,我们将继续在大型国际会展框架内开展商业对话。其中包括第五届俄中博览会与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顺便提及,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今年将在东方经济论坛框架内首次举办大型的农业工业展“2018田野日”,在这一领域,我们与中国公司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