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百姓坐绿皮火车购年货 “铁路公交”林海穿行70年
2018-02-08 15:57: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8日讯(记者孙英鑫)随着小年(腊月二十三)的到来,让海拉尔到塔尔气的6238次旅客列车上的人渐渐多起来,因为春节临近,大兴安岭深处的百姓都习惯坐这个车到海拉尔采办年货。这趟小客车只有三节硬座和一节硬卧,运行全程348公里,票价最低3元,早晨5:26从海拉尔出发,中午13:33到塔尔气,运行时间8小时,沿途13个停车站。因为列车大部分都在山里运行,沿途的小镇公路都不发达,镇上的居民要出行,多半都坐这个车,所以这趟车也被山里人亲切地称为“铁路公交”。

  锅炉烧得旺,车厢才能暖和。

  开在大山里的“铁路公交”。

  列车乘务员的服务温暖乘客。

  列车乘务员为车厢添加热水。

  旅客在温暖的车厢内玩牌。

  绿皮车条件不比空调车,车内取暖全靠以前那种老式锅炉支撑,除了检票、补票、整理行李架、打扫车厢外,列车乘务员还必须会司炉工的活儿,保证炉火烧得旺旺的,旅客才不会受冻。

  已经在兴安林海风雨不误地跑了70年的这趟列车,和山里人之间有很多故事。前几年当地发大水,沿线各个小镇被困近半月的时间,最后是这趟列车拉着大批救援物资缓缓驶进大山,解了百姓的燃眉之急。

  家住忠工屯的高东是这趟车的常客,他的爷爷和父亲小时候就常坐这趟车出山。那时家里条件不好,每到春节前,爷爷和父亲都要背着山货出山去卖,挣到钱后再买些牛羊肉回来过年。

  现在高东也卖山货,自己开了个网店,生意很红火,虽然早已买了私家车,但出门他还是愿意坐这趟小客车。“冬季山里风大雪大公路不好走,出门办事坐火车安全”高东笑着说。

  近两年,随着我省旅游业的发展,在乘坐小客车的旅客中,还出现了很多探访深山的游客。这趟小客车途经的博林线石门子站有一条全路最陡坡道。很多火车迷慕名前来,就为了一睹小客车在这条人字形铁路上被牵引机车推着走的独特景象。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