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海鲜大礼包成消费者“新宠” 野生的少且贵挑海鲜要四看
2018-02-10 07:33: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2月9日讯 “波士顿大龙虾、南极鳌虾、冰岛籽鱼等10种产品一共1198元。”“美国金枪鱼棒、加拿大蚌肉、野生黄鱼共9种产品六折优惠,688元。”近日,市民孙晴晴翻看朋友圈,一条条海鲜大礼包的页面进入视线,距离春节还有不到10天,“海鲜大礼包”蜂拥进入冰城市场,除了带鱼、黄花鱼、基围虾等较为常见的海鲜产品礼盒被人们收入囊中外,海参、鲍鱼等全球购“高档货礼盒”也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各国海鲜礼包来袭三五百元的最畅销

  春节临近,市民都忙着置办年货,在海鲜方面,除带鱼等老几样,“海淘大礼包”受到更多人的青睐。记者发现,无论是冰城的大街小巷还是朋友圈,到处都能看到海鲜年货礼盒的广告,海鲜礼包的价格从二三百到四五千都有。记者在微信上咨询一家卖海鲜礼盒的被告知,海鲜礼包分为ABCDE和儿童专享共六种礼盒套餐,产地有智利、阿根廷、美国、阿拉斯加、加拿大、新西兰等十多个国家,海产品也有数十种,价格在288到688元不等。她说:“各种海鲜礼盒已经开始进入预订和销售的高峰期,目前来看,三五百元的中档礼盒最畅销。”

  记者在另一商家了解到,礼盒还能私人订制,如不喜欢“现成”的包装礼盒,可自己挑选几种喜欢的,价格根据所选商品重新估价。还有的礼盒产品推出赠送优惠,即购买相应的礼盒将赠送一至两种品类的海鲜,每个礼盒可以取名字,像福星高照、紫气东来等,价格在299到1699元之间。

  虾潺、巴蛸、竹蛏名字奇葩标野生的受青睐

  在众多大礼包中,除常见的海参、鲍鱼等,还有一些市民没听过甚至连名字都读不出的“奇葩”海鲜。“亲戚给我送了个海鲜大礼包,包装写着竹蛏、虾潺,还有各种鱼虾,别的都认识,但竹蛏和虾潺是啥?上网都没查到,更别说咋吃了。”市民梁先生说。

  记者在一家海鲜店看到,海鲜礼盒上写着“巴蛸腿”,记者咨询商家,被告知其实就是章鱼的另一种叫法,这么宣传更显得“高大上”,为了更好卖。

  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全球购”海鲜都打着野生的旗号,野生海捕大虾、野生黄鱼、野生比目鱼……带“野生”字样的产品卖得也要比正常的产品快。

  冰城水产专家:

  巴蛸腿是章鱼足的别称 买海鲜别图便宜要四看

  对此,记者采访到哈市水产专家宋明。据介绍,巴蛸腿实际是章鱼足,虾潺实际是龙头鱼,真正的野生海鲜少而且价格稍贵,不同国籍的冰鲜产品,到中国的空运费用不同,规格不同,肉质口感、色泽都会有差别。鉴别是否是野生的,以黄鱼为例,最简单的一招就是看鱼尾,养殖黄鱼尾巴圆,野生黄鱼尾巴比较长;其次看眼睛,将鱼蒸熟以后,养殖黄鱼的眼睛会凹陷,而野生黄鱼的眼睛则会凸出来;然后品尝,野生黄鱼的肉质细腻,口感要好。

  海鲜选购切不可盲目图便宜,要仔细检查,看标签,不买标签有涂改痕迹的商品;看包装,检查生产日期及保质期,选择外包装精致完整的商品;看商品资质,购买到有疑义的商品可以向商家索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海关通关单和购货票据;看海鲜是否新鲜,隔年的或者冷冻方式不当、保存不当的海鲜会呈现不自然的现象,比如虾可能会掉头、变色,蟹类可能会出现肉脱壳的现象。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