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快 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现
2018-02-10 08:50:15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杨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0日讯 大庆市经济运行态势回升向好带动用电量持续增加。日前,记者从大庆市电业局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社会用电量(不含安达)达22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为4.65亿千瓦时,第二产业为190.71亿千瓦时,第三产业为11.45亿千瓦时,城乡居民用电量达15.99亿千瓦时。

  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

  用电量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晴雨表。2017年,大庆市经济运行态势回升向好,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80亿元、增长2.8%,大庆经济逐步走出“U”型曲线低谷。

  产业项目的建设,必然使得用电量增加。2017年,我市新建续建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288个,投产达产130个。

  周丽娟是大庆一口猪食品有限公司的行政经理。她介绍说,目前,企业二期项目已经上马,2017年企业的屠宰量较2016年增长了10%左右,实现产值3.5亿元,与2016年相比也增长了10%。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2018年预计实现产值4亿元。

  记者从大庆市电业局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社会用电量(不含安达)达22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

  农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87%

  数据显示,去年第一产业用电量达4.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7%。

  市电业局相关人员说,随着农业生产机械化、经营产业化,农业用电量大幅增长。

  为了确保农业生产用电安全、畅通,大庆电业局采用了让农户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民服务加减法”:缩减办电时限、简化服务流程、增加走访次数、增加服务内容、增加设备巡视维护频率、增加保电服务队伍及人员。尤其是春耕和秋收时,提前对农村电网进行检查,使每条线路、设备处于最佳状态。

  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最快

  据了解,去年第三产业用电量实现11.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46%。从第三产业用电的高速增长,可以看出大庆市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现。

  纵观全国,在制造业产能过剩等不利的情形下,各地市都已经开始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大庆市也不例外。

  据了解,去年以来,大庆市通过政策引导等措施,使得服务业发展得到了较明显的上升,因而与之相关的耗电量也在上升。在第三产业中,交通运输行业的用电量占比较大。此外,作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近年来得以快速发展,用电量均实现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