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打造年文化 思路出富路
2018-02-11 10:04:19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于大宇 谭琦 商松林 甄雨兴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1日讯 在缓缓飘落的雪花中,位于富锦市东南方的福祥村里处处洋溢着醉人的年味。

  这座今年被命名为“年村”的小山村依靠强农惠农政策,凭借发散的思维,以“年”文化为引,走出一条“农业+旅游+体育+养老+健康”的发展道路。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还有多少种实现方式,未来又有多少种可能?在发展的道路上,佳木斯,蕴藏着多大潜力?又该如何继续深挖?

  福祥村人之问,折射出当下富锦乃至佳木斯的所思、所为、所盼。

  画一张蓝图须特色推进

  福祥年村的出现源于一个契机。这个契机的创建者就是村党支部书记姜驰,一个把一生都奉献给这个村的62岁老人。

  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十九大代表,年村的创建来源于十九大的强农惠农政策。姜驰用实际行动把十九大精神带回了富锦,带回了福祥村。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鼓舞人心的强农惠农措施,为‘三农’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咱们到时候就享福了。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给我们农民吃上了‘定心丸’,我们要在土地上创造经济效益,未来要在旅游观光上、效益增收和经济结构调整上做文章,让我们农民的生活更富裕。”对于福祥村的未来发展,远在北京的姜驰就已经有了打算。

  回到富锦,姜驰将心中的想法提了出来,她的建议与我市提出的紧紧围绕“农业富民”,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谋而合。

  把握传统民俗文化的脉络,弘扬“年”文化这一中华民族生活艺术最为集中展示的节点。强调红火的东北年、乡村年,打造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化现象,福祥村未来发展的定位也由此衍生。

  2017年11月1日,福祥年村正式开始建设。年村以特色民居为依托,深度挖掘东北年节文化底蕴,努力营造传承记忆、全民同乐、共享成果的文化氛围,让广大游客在吃年饭、办年货的喜悦中赏年俗、品年味,打捞失落的记忆,重温旧日的情怀……福祥村的未来发展之路也逐渐清晰。

  2017年12月23日,福祥年村正式开门纳客。

  50天,完成施工改造,福祥年村用不可思议的速度迎来了2018年最美的朝阳。在这速度的背后,一幕幕让人感动的场景至今仍萦绕在村民的眼前。

  “因为项目启动得晚,进入冬天后,施工很难做,前期的管网、民宿改造、福祥楼的建设克服了很多困难,推进速度特别快。都说一天一个样,福祥年村的建设可以说是一个小时一个样。24小时工作,歇人不歇工,有些人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不休息,大家可以说为此付出了所有的汗水。”村民李秋林说。

  倾力打造三江平原最具风格的民俗主题景观,除了整体村庄景观打造以外,还对管网设施、路面道桥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将福祥年村打造成为代表黑土文化的全新产业模式集群,进而成为新农村品牌建设、产业升级的全新地标。

  当冰雪碰上风俗、农业遇上旅游、养老邂逅健康……竟然可以擦出如此耀目的火花,福祥年村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崭新的图画。

  看产业联动须融合发展

  在福祥年村,这里的年味因产业联动、融合发展而愈加醉人,这是福祥年村从创建之初就定下的发展思路。

  年村要充满年的气味,有北方过大年的浓厚氛围。在塑造年村项目时,就有了一个完整而翔实的规划。

  食在年村。沿着4000多米的观光带徐徐走来,轰(周末轰趴体验馆)、酒(乡村酒吧)、炖(牛骨铁锅炖)、笨猪肉、黏豆包、特色豆腐坊、现灌血肠等别具一格的东北特色餐饮为游客奏响了餐饮美食“交响曲”。“潘大美人”豆腐坊让游客在百年老屋中体验用古老磨盘自制豆腐的奇妙,姜妈妈系列农产品、笨榨油坊等各具特色村庄品牌陆续被开发出来。

  玩在年村。在福祥年村雪上乐园四万平方米的大型冰雪游乐项目戏雪场地,游客可以体验雪地摩托、冰上碰碰车、卡丁车等一系列游乐设施。村里村外墙体上富有年味的手绘画增添了浓郁的文化色彩。为了让游客在节日期间不仅能够感受福祥文旅的艺术之美,还能体会到福祥年村年俗文化气氛,设在北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展艺馆的“福祥花灯会”更是吸爆游客眼球。花团锦簇的各色灯笼,让福祥年村年味十足。

  乐在年村。富有年文化色彩的福字与手绘相融合,将整个村子打扮得摇曳生姿,在万籁俱寂的冬天,让一个美丽的山村,不经意间闯进你的视线。村里的秧歌队汇聚了最具实力的秧歌阵容,舞龙舞狮、踩高跷,锣鼓喧天的热闹场景让人找到记忆中过大年的感觉。

  住在年村。福祥年村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特色民宿为游客提供了舒适的休息场所,一系列新能源科技被植入整体改造中。50间特色民宿让游客坐上热乎乎的火炕、电炕、榻榻米炕,东北热炕头席卷重来。

  “我们要通过旅游的拉动,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旅游六要素是吃住行游购娱,在福祥年村,吃住就是餐饮、住宿、冬令营;行可以带动周边交通发展、自驾游;购物方面福祥年村有自己开发的品牌产品;娱乐可以赏冰戏雪。这个村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很重要的,可以让百姓通过发展旅游业致富。”富锦市副市长任丽新说。

  为了提高年村知名度,富锦市妙招迭出。

  露脸央视农民春晚,让全国人民了解年村;从国内外邀请专家把脉,将年村影响扩散到国际;邀请知名艺术家、学者讲学,提高从业者的认知度;邀请国内百余家媒体共同推送,叫响年村品牌。

  因为季节的关系,很多新颖的设计还需要时间来慢慢打造,但一切都围绕着一个主题,那就是融合,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立体的融合,福祥村人将把这里建设成“农业+旅游+体育+养老+健康”的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经营体系。

  “目前我们只是在村子原有的特质上进行还原,加入一些文化的植入,让游客休闲放松的时候能感受到属于福祥年村特有的文化。下一步我们将要整合更多项目,新建红色抗联主题园区,发展旅游路线,比如‘具有民国风情的百年老正大街’等项目,还要建设游客集散中心、红高粱酒厂、酱菜厂、红色教育基地,引入丛林射击游戏。”年村文旅总经理孙岑对未来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