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春节我在岗】"双警"夫妻不曾团圆的春节故事
2018-02-15 14:47: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5日讯 (记者 佘雨桐) “从结婚到现在十年了,我俩好像就跟家人一起吃过两次年夜饭。都习惯了,近两年我俩都不问对方春节假期是哪天值班了,因为不用问,春节前三天我俩肯定都值班,这不今年他又是大年三十值班,我是初一的班。” 2月14日,黑龙江省女子监狱九监区分监区长李莹告诉记者。

  并肩作战彼此更懂包容和理解的含义

  李莹的丈夫王晓臣是黑龙江省呼兰监狱的三监区监区长, 2008年两人结婚以来,王晓臣连续五年都是除夕值班,夫妻俩可谓是“每逢假日必值班,你值班完我上岗”。

  李莹说,丈夫平时工作忙自己很理解,因为他俩都是黑龙江省司法警官学校毕业的,当初认识的时候就互相都理解对方的工作性质,也正是这份理解,让两个人互相包容与鼓励着一起走过了十年。

  “他们上班不能带手机,只能打座机,有时正在开会或者有特殊任务,座机也是找不到人的,我们这样的家庭必须要有心灵感应。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儿子不到两岁的时候,有天夜里突然发高烧,烧到40度,已经出现抽搐症状了。那天我丈夫值班,我打座机也没联系上他,我没办法,衣服都没穿好就抱起孩子往医院跑,一个人挂急诊抱孩子看医生,后来孩子住了一段时间医院,我丈夫愣是一次都没去看过孩子。”说到这李莹的眼睛湿润了,声音也哽咽起来。

  王晓臣握住妻子的手跟记者说:“一线女警很不容易的,要比男警付出得更多,既要坚守岗位又要相夫教子,没有她后方的支撑,我也不能尽心尽责的在一线工作。”

  一家三口合照 。

  家长会上叔叔阿姨出席最多的孩子

  “让我俩觉得特别愧疚的就是对家人的照顾实在太少了,我儿子8岁了,几乎是散养大的,上小学以来的每一次家长会,我俩基本都没时间去,都是求串休的同事帮着去开的。孩子的老师都很奇怪孩子怎么有这么多的叔叔阿姨。有一次他爸爸终于有时间去开家长会了,孩子的班主任根本不认识我丈夫,一个劲儿地问那位是哪位同学的家长。”李莹苦笑着告诉记者。

  “好在我家宝宝学习很好,平时在班级都是一二名的成绩,前些阵咱全国的奥数比赛黑龙江省的晋级赛中,他还获得了一等奖,过几天大年初四他就要去天津参加全国的总决赛,但是我和丈夫都不能陪着去,我初四还要值班,我丈夫是初五的班,只能让孩子跟着老师一起去了。我其实特别不放心,毕竟他只有八岁,但是为了工作就得克服一下,好在孩子平时就很独立,都是自己做校车上下学。”提到孩子的优秀,李莹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一家人也想吃顿团圆饭

  提到过年一起吃个团圆饭,李莹说:“虽然说习惯了,互相都理解对方,但是作为一名妻子一位母亲,谁不想一家人能在一起过个除夕吃个团圆饭。我儿子每当过节的时候就会问,为什么不是今天爸爸值班,就是明天妈妈值班,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睡觉的时候,我的左边是爸爸,右边是妈妈。”说到这,李莹突然站起身离开座位走进了洗手间。

  “我们监狱民警都是一样的,每天坚守在岗位上没什么特殊的,春节我们更是要坚守在岗位上确保节日安全,特别是要安抚那些无家可归、三无特困、情绪波动的服刑人员……”看着妻子离开的背影王晓臣跟记者说。

  记者手记:

  2月14日是情人节,也是腊月二十九,还有一天就过年了,在这样的日子到家中采访一对监狱民警夫妻,我的内心其实有些抱歉,感觉自己像个锃亮的“电灯泡”,因为今天是这对监狱民警夫妻难得能一起休息的日子,也是难得的二人世界。

  “双警”家庭,意味着双倍付出,双倍责任,有人说,“双警家庭”很幸福,夫妻沟通起来无障碍。也有人说“双警家庭”不幸福,两个人都很忙见面的时间很少。两个小时的采访,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正是因为他们的奉献和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让我们得以安心岁月静好,阖家团圆。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