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传承赫哲工艺成就人生梦想
2018-02-23 14:12:26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王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3日讯 春节期间,编者接触了一些回乡过年的年轻人。在说完一年的工作与收获之余,总会提到一个词——梦想。而创业就是实现梦想的一个重要途径。创业就像一部时光机器,当它开足马力的时候,转动的速度会数倍于日常工作和生活,会让一个人快速的成长和进步,获得更多的机会生存和发展,彰显青春的激情与价值。编者特编发一组在本地创业的青年典型的报道,让我们为优秀的他们点赞!

  从小的耳濡目染,让谢永亮对本民族的鱼皮贴画有着浓厚的感情,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将这项赫哲族的传统技艺继承并发扬。在16岁时,谢永亮毅然决然地投身到传承和发扬赫哲族鱼皮贴画的工作当中,跟着擅长鱼皮贴画的姥姥学习和了解这项传统的技艺。为了增加对这项技艺的把握,毕业后的他到专业艺术学院学习艺术设计专业,朝着人生梦想的方向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08年,22岁的谢永亮创立了哲艺堂鱼皮工艺品牌,注册了商标并开始从事赫哲族鱼皮技艺研究创作。从那以后,制作鱼皮画成为了他最大的爱好和努力的事业。

  借着佳木斯市大力发展赫哲族民间工艺,建立敖其镇赫哲族旅游区并倡导赫哲人发展旅游业的有利契机,思想解放、敢想敢干的谢永亮决定把赫哲族鱼皮画作为发家致富的主要项目。

  鱼皮画是赫哲族特有的艺术品,从不同角度表现了赫哲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审美的群体意识。鱼皮画图案在保持民族风格的基础之上,吸收汉族图案艺术的精华,并不断创新,时刻融入民族内涵。多年来,谢永亮潜心钻研赫哲族鱼皮技艺的研究与创作,他将北方冷水鱼的鱼皮作为原料,一整套复杂的加工过程每一道都谨慎完成,提前思考构图,运用明暗色彩搭配及鱼皮材质对比的协调来突显画作的美感,注重作品文化内涵。

  “什么是文化的传承?”谢永亮认为,归结起来只有四个词“挖掘、保护、传承、发扬”,挖掘文化根基,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文化技艺,发扬文化内涵。谢永亮常说:“传承老一辈的手艺,不只是把最具传统的工艺保存下来,还要通过创新赋予作品新的生命,创新也并不是一味的背叛传统,而是要体现出适合当今社会的审美观念。”

  谢永亮制作的鱼皮画具有鲜明的黑龙江地方特色,工艺独特精美,是纪念和收藏、馈赠佳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文化展会,广受好评,已经初步打出了一定的知名度。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成为了黑龙江的标志性旅游纪念品,并打入国际市场。目前,谢永亮年创作画作千余幅,每年纯收入在25至40万元。为此,解永亮多次被电视台、报纸、网络媒介采访并获得中央、省、市各级部门的表彰奖励。

  2012年,谢永亮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同年出版个人画册《精湛手工——重拾古老的技艺》。2013年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赫哲文化周”开幕式现场被聘为中国民族画院画家,成为首位赫哲族鱼皮制作工艺的国家级画院画家。其代表作品《习总书记关怀赫哲人系列》《傲骨》《雄风》等在国内外各大展览中获奖,在各大展会中应邀展出,代表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收藏家所收藏。

  在创业的这几年时间里,谢永亮设计创作出了许许多多的优秀作品,获得奖项无数。如今的谢永亮还拥有很多头衔——赫哲族鱼皮画、传统民族服饰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佳木斯市工艺美术大师、黑龙江省青联委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赫哲族研究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佳木斯市美术家协会理事、佳木斯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佳木斯市华侨艺术社理事、佳木斯郊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称号、鱼皮文化企业带头人称号、新农村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鱼皮艺术进课堂,古老技艺迎春天。2010年哲艺堂被授予佳木斯郊区赫哲鱼皮技艺传承基地,对赫哲族鱼皮技艺感兴趣的人士传授赫哲族鱼皮技艺知识。如今,31岁的解永亮已经是赫哲鱼皮技艺的带头人,青年致富的领头雁。自己致富的同时,他没有忘记为乡亲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在郊区政府的帮助下建立了鱼皮技艺传习所,让本村的妇女在农闲时期学习本民族的鱼皮文化知识。不仅增加了实际收入,更增加了村民对本民族文化的了解。几年来,共为群众传授鱼皮技艺问题近千次,到村民家中提供服务四十多次,无偿提供赫哲文化及美术书籍二十多本。

  谢永亮的坚持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了解鱼皮画艺术。他的作品已远销国内外十多个国家地区,作品被六个国家驻华大使所收藏。其代表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外各大奖项,古老的技艺迎来了新的春天。谢永亮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爱上这门艺术,学习它的技法、体悟它的美,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发扬壮大。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