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往返30公里"土狗"独自探望小主人 盘点狗狗带给我们的温暖
2018-02-25 09:3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际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2月25日讯 美国作家卡洛琳·柯奈普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不曾养过狗的人,很难想象与狗一起生活是什么样子,养过狗的人,则无法想象没有狗的日子该怎么过。”

  狗年已至。想必很多人的生活中或是记忆里,都会有那么一只特别的“汪星人”,它未必名贵,却是你心心念念的至宝;它擅长“拆家”,你却从来都舍不得打;它平时有点儿小坏,关键时刻却又无比暖心……很多“汪星人”倾尽“狗生”,给我们带来了数不清的感动和欢笑,陪伴我们走过一年又一年,狗年,让我们一起聊聊那些与狗狗有关的故事……

   靓犬“黛安娜”

   狗红是非多

   经常“被代言”靓照被商家“侵权”

   犬种:“古牧”

   讲述人:泥巴(网名)

  “黛安娜”今年9 岁了,它颜值很高,极具网红潜质,在冰城宠物圈挺有名。正所谓“狗红是非多”,它的靓照不但被本地的两家宠物店给“侵权”了,就连淘宝上都有它“被代言”的口水巾。

  印象比较深的是,去年我和老公自驾去西安,正赶上当地有庙会。那天人特别多,有不少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很多人围着“黛安娜”不肯走。突然,有4 个特警朝我走来,当时我心想:坏了,这货阻碍交通了,人家肯定是要赶我俩走啊!没想到,特警们竟然恳求道:“能让我们跟它合个影吗?”

  别看“黛安娜”长得这么美,其实它挺怂的,用一句话总结它的“狗生”:打架从来没赢过,吵架从来没输过。很多人都以为狗是个没脸没皮的动物,其实它们也有自尊心。有一年冬天,我领“黛安娜”出去遛弯儿,它不听劝非要往一个冰坡上爬,结果半路掉下来摔了个屁墩儿,引得周围人一顿爆笑。“黛安娜”的那颗“玻璃心”碎了一地,低下头拽着我逃回了家。

  “黛安娜”还有个闺蜜,叫“花卷”,是我捡的流浪猫。五年来,它俩相处得十分融洽,家里停气儿的时候,会依偎在一起互相取暖,在“黛安娜”的“言传身教”之下,“花卷”一点儿猫样儿都没有,它大概以为自己也是条狗,每次见猫就躲,见狗就热情地迎上去……

  灵犬“娃娃”

  “你别找了,老头儿没了”

  知道爷爷去世后它哭了

  犬种:“吉娃娃”

  讲述人:李洋

  2002年 4月,我家“鹿娃”产下幼崽才三天,便得脑炎死了。为了纪念“鹿娃”,爷爷给这个刚出生的小公狗取名叫“娃娃”。

  “娃娃”长得很丑,出生时大耳朵是立着的,下巴短、眼睛格外凸出,像个外星狗。那时它只有我手掌那么大,我在针管上套了个气门芯儿,一点点儿喂奶粉,终于让它活了下来。我奶奶每天出门打麻将,把“娃娃”往衬衫前兜儿里一揣,它老老实实地看人打牌,安静地像只假狗。

  “娃娃”是个名副其实的单身狗,它一辈子不喜欢母狗,只钟爱一只棕色的电动玩具狗。人家的狗会叫主人起床,“娃娃”却正好相反,我妈每天喊我起床得先过狗那关,它玩命阻拦估计是为了让我能多睡一会儿。

  2010年8月,爷爷去世了,我带着“娃娃”一起回去陪奶奶。“娃娃”进屋后跳上床,用前爪不停地挠爷爷的枕头,然后屋里屋外到处乱翻,连床头柜都不放过。无论我爸怎么吓唬它,它都不肯停下来。我奶奶似乎明白了,问“娃娃”:“你是在找老头儿吗?”“娃娃”猛地回头,安静了下来,奶奶接着劝道:“你别找了,老头儿没了。”“娃娃”愣在原地,眼睛里突然涌出大颗大颗泪珠。

  2016年,“娃娃”14岁了,眼睛瞎了,鼻子也裂了,我爸带它下楼放风,走两步就把它抱起来。3月的一天晚上,“娃娃”躺在沙发上流泪不止,它用虚弱的前爪扒拉着我妈的胳膊,然后闭上了眼睛。去年夏天,我和我妈在一个水果店门口看见一只狗,长得跟“娃娃”特别像,我俩眼泪汪汪地在那站了很久很久……

  忠犬“虎子”:

  往返30公里

  偷偷去乡镇中学探望小主人

  犬种:“中华田园犬”

  讲述人:王忠田

  上世纪70年代,我在老家五常养过一只白色的土狗,它个头不小,长得挺威猛的,便给它取名叫“虎子”。

  那个年代物质比较匮乏,家里几乎没什么剩菜剩饭,“虎子”每天吃稻糠做的狗食。我经常喂它,所以我俩关系格外亲近。1976年,我去乡里读高中,学校离家15公里,我一般两周回一次家。每次我回去,“虎子”都特高兴,撒欢围着我转,送我上学的时候它很不舍,总是追出去很远。

  那年秋天,我连续十多天没回家。有一天放学后,我竟然在学校操场上看见了“虎子”。它激动地朝我狂奔过来,拼命地往我怀里扑,对着我嗷嗷叫,像是在大声责问:我都想死你了,你咋还不回家呢?以前“虎子”只在村里转悠,这是它第一次出远门,15公里路程,不知道它到底怎么一路找到乡里的。

  记得那天,听说我家狗大老远跑到学校来看我,很多同学和老师都过来围观。我陪“虎子”在操场上玩了很长时间,晚上用捆行李的绳子,把它拴在了学校食堂的走廊里,打算第二天托人把它带回家。结果第二天一早,我发现“虎子”把绳子咬断后跑了。当时我急坏了,一整天都很担心,于是托一个骑自行车通勤的同学晚上去我家看看,第二天一大早,同学笑着告诉我,“虎子”已经跑回家了,脖子上还系着半截行李绳呢……

  义犬“吉利”:

  主人佯装溺水

  它第一时间冲进海里营救

  犬种:“德国牧羊犬”

  讲述人:悦悦

  你一定听说过候鸟,可是你知道“候狗”吗?我家“吉利”就是!眼下,它正跟我爸妈在三亚的海边转悠呢。这是“吉利”第二年去海南过冬,虽然路途遥远,但我爸妈舍不得把它留在家,一路开着车,走走停停20多天才到海南。好在“吉利”从小就喜欢坐车,为了让它更舒服点儿,我爸还特意买了个车载外置狗窝。

  “吉利”是个大吃货,它会自己撸串、啃西瓜,还会接花生米,你若给它扔玩具,它十有八九接不住,但只要是吃的 ,无论 大小 每次 都能 接得 稳稳地。平时你喊它,它未必愿意搭理你,可每次听到塑料袋的声响,它分分钟会狂奔到你面前,它默认塑料袋里肯定装着好吃的。

  我家“吉利”虽然个头儿大,胆子却挺小,它经常站在大玻璃门里,朝着路过的狗狗嗷嗷叫,可这门要是敞着,它通常会象征性地出去喊两嗓子,然后一溜烟儿地往屋里钻。怂归怂,关键时刻“吉利”还是很有担当的。有一回,我爸在海里游泳,他假装自己溺水了,嘴里“哎呀哎呀”地喊着,我家“吉利”原本在岸边溜达,看见我爸在水里浮浮沉沉,它嗖地一下就冲到海里去了,迅速游到我爸身边,用嘴拼命地把他顶起来……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