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又到一年开学季健康午餐 呼声高
2018-03-01 14:29:06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张蓉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日讯 伴随着新学期上课铃声的响起,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告一段落,平日里煞费苦心研究饮食的家长又开始四处张罗为孩子找寻即放心又健康的午餐。

  最近几天,帮办热线有关学生午餐问题的电话骤然升温,一些家长朋友通过交谈都渴望自己的孩子中午能吃得饱、吃得好、吃出健康。

  2月28日,针对家长朋友关注的这一话题,记者走访了部分学生、家长及学校周边,看到了一些现象,听到了一些呼声。

  为了实现放心午餐这一目标,学校想尽办法针对学生的口味开设食堂,家长更是不顾舟车劳顿接送孩子或送上可口的饭菜。但每天中午放学后,仍有部分学生走出校门选择一些简单的小吃,午餐健康问题让家长很是担忧。

  场景回放:一放学,上百名学生走出校园,三五成群地涌向学校附近的小吃摊,原本寂静的校园门前一下子变得热闹非凡。从煎饼果子、烧烤炸串到各种炒饭、炒面,十分钟之后,校园周边的摊位周围便人满为患,而附近的小饭店中更是挤满了等待点菜的学生。

  面对这样的午餐现象,记者采访了几位学生。

  “虽然也考虑过小摊上的食品不健康,但样式多,而且省事,所以也不管那些,就随便买点凑合一下。”中学生小刘说。

  跟他一起的同伴小张告诉记者,大家每天都待在学校里,学习压力很大,所以午饭时间特别希望能够走出校园,看看外面的风景,“午餐能吃饱就行,至于有没有营养从来就没有考虑过。”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学生并不是爱吃什么,而是看到其他同学吃什么了就一同前往,无形中成为了一种习惯。“其实大家在一起吃饭也是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而且学校食堂的菜品也不少,只不过现在的学生们更喜欢走出校园,对于部分学生来说,到小饭店里吃饭已经变成了一种时尚。”一名校长直言道。

  说到学生的午餐问题,家长们深有感触。

  王女士说:“孩子正在长身体的时候,每天在家都会为他精心准备菜肴,可午饭却没有保障。去年孩子经常说胃疼,结果一问才知道,他中午大多是和同学在一起对付吃一口,而且有时候还不吃,健康根本就没有保障。这不今年,我特意为孩子在学校附近找了个小餐桌,硬逼着他中午去那儿吃,这也是对孩子的身体有个保障。”

  说到孩子的午饭,一位中学生的家长李先生说:“午餐,就应该有营养一些,孩子在学校学习了一上午,本来就很累,要是再吃不好,先不说身体如何,学习不也没有精力吗。对于孩子的午餐,我今年打算每天中午都给她送到学校去,免得孩子像以往那样糊弄。”

  病从口入,健康受损是学生家长最为担心的。记者通过与一些家长交谈中得知,担心午餐问题一般以中学和高中生为主,因为这些学生大多都不在学校吃,经常在校外凑合,大多以小吃摊或学校周边小吃部为主,这也是家长不愿意看到的。

  校园午餐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无论是校方、学生还是家长,都希望能够让学生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吃得健康。为此,学校、学生和家长都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共同努力,做学生爱吃、家长放心、学校满意的“校园午餐”。

  建议:学校应该做家长的桥梁,建立起有利于双方沟通的机制。例如成立专门的午餐管理会,定期邀请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供交流的平台。

  建议:学校可以采取多元化的午餐管理形式,鼓励学生自带午饭,并为学生提供加热午饭的设备和场地,派专人负责搬运学生午饭,保证学生安全。学生之间相互分享彼此带来的午餐,还能增进彼此的友谊。

  建议:午餐的制作流程、孩子的用餐流程,做家长的都希望能够具体、及时地了解。希望学校能够定期组织家长代表到学校食堂进行实地考察,并能够听取和反馈意见和建议。

  还有一些家长则最关心孩子是否能吃得好。“儿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特别喜欢吃肉,所以经常抱怨学校午餐给的肉太少,吃不过瘾。”一位家长建议学校实行阶梯式午餐价格标准,例如将午餐分为8元一份、10元一份,价格高的荤菜多一些,让“能吃”的孩子多一些选择。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对校园午餐表现出了豁达的态度。他们表示,由于工作繁忙,校园午餐为他们减轻了很大负担。“大锅饭”的口味虽然比不上家里的小灶,但毕竟安全、健康。此外,让孩子适应不同的食物,不挑食、不偏食,也是对他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的一种锻炼。

  建议:“其实我们也觉得外面的食品不卫生、不健康,如果学校的饭菜能够多一些花样,我们还是愿意留在学校吃午饭的。比如学校门口小摊卖的各种炒饭,用料其实很简单,但我们都非常爱吃。为什么学校的午餐就不能多一点创新呢?”几名学生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同时,一些学生希望学校能够多听取大家的意见,了解学生想吃什么、爱吃什么,每天能够提供多种菜式选择,不要只有一套菜式。如果学校的菜谱上偶尔也能出现薯条、鸡块这样的美食,大家也就不会总跑去外面解馋了。 健康午餐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保障。现在很多孩子不爱吃蔬菜,只爱吃肉,多数都是因为家长的过度娇惯。家长在不要娇惯孩子的同时,还要培养孩子的节约意识,告诉孩子不剩饭、不浪费、不挑食。此外,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周围小吃摊的规范化管理,加大监督力度,提升食品卫生安全保障,共同为学生制作健康午餐。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