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现场·龙江声音】韩库:推动林区加快打造 “两座金山银山”
2018-03-08 14: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王春颖)“作为来自国有林区的代表,我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加快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伊春市市长韩库8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大小兴安岭林区要走好绿色化转型发展新路,必须坚持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扬绿水青山之长,借冰天雪地之势,深入挖掘生态资源所蕴含的经济发展优势,充分释放生态生产力,加快打造‘两座金山银山’,进而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全国人大代表、伊春市市长韩库。

  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伊春考察调研时提出“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国有重点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要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思路,摸索接续产业发展路子”。

  作为典型林业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伊春发展的必然选择、必由之路。可是怎么转?往那里转?经过探索和尝试,伊春认识到,绿水青山是最大的财富,依托绿水青山发展生态产业是最大的优势。林区要转型、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保护是前提,产业发展是关键。

  近年来,伊春市一手抓生态资源保护,一手抓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把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银山。率先在全国重点国有林区中实现了全面停伐,促使森林生态系统得到了根本性修复。目前,森林覆盖率已由停伐前的83.9%提高到了84.4%,森林蓄积量由2.56亿立方米增加到了3.11亿立方米,年均净增长1000万立方米以上,伊春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优良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发展森林食品、森林生态旅游、北药等生态主导型产业,着力培育养生养老、会议会展、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森林生态旅游业努力提高特色旅游产品的供给质量,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出的多元化主题产品搅热了冬季旅游市场。“林都雪城”成功跻身中国冰雪旅游城市目的地排行榜前十位。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突破12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10亿元。目前,伊春市森林食品、生态旅游、北药等主导产业占GDP的比重已达40%,生态资源正在加速释放生态生产力,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正在加速转化为金山银山。

  “针对转型发展中的弱项,我们将继续打好绿色有机牌,走出生态转型路,加快构建现代林业经济新体系。”韩库代表建议,国家应该给予国有重点林区更多差别化政策支持,推动林区加快绿色化转型发展。鉴于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伐的实际,支持林区实施生态移民,参照《国家异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中确定的西部异地搬迁补助标准,给予国有林区生态移民人均8000元的补助资金。参照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政策,在中央预算内资金中对国有林区生态移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给予补助。支持防火道路建设,将国有林区道路网纳入国家道路交通网建设规划,逐年投入资金进行修建和养护,以切实解决林区防火瓶颈问题。

  韩库代表呼吁,加大对重点国有林区发展生态产业的支持,建议将森林食品产业纳入惠农政策扶持范畴。将森工国有林区纳入黑龙江“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将森工多种经营用地纳入基本农田范畴,对林农发展红松籽、蓝莓、食用菌、森林猪等林下种养业,比照粮食、棚室蔬菜、生猪养殖等农业政策予以补贴。此外,建议进一步完善国有林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政策,动态调整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补助标准,适度增加中幼林抚育和森林改造培育任务。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

【专题】2018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