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伟明委员:深度开发传统发酵食品加快产业化进程
2018-03-09 10:50: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那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8日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随着社会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从‘被动医疗’转向‘主动健康’,‘治未病’逐渐成为刚性需求,而食疗保健在其中具有重要位置。”身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的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王伟明对此感触颇深。

  王伟明说,中国传统的发酵食品具有悠久历史,品种多样。中国药食文化精深博奥,发酵食品成为中华药食养生、食疗文化的重要部分。她举例说,大豆发酵食品不仅含有大豆中原有的丰富营养素,而且通过微生物发酵作用,又产生很多种对人体有保健作用的功能性物质。

  为此,她建议,深度开发利用传统发酵食品。设立国家、省级现代发酵食品功能研究中心,设计专项发展基金。加强菌种研究,进行工艺创新,利用现代技术对发酵产物活性成分进行分析,明确发酵食品营养机制。加快发酵食品产业化进程。加强发酵类食品研发专项支持,对“治未病”、慢性病确有改善、调理作用的发酵食品研发成果进行重点扶持。形成发酵食品产业链集群。黑河市作为北纬50度大豆主产区,拥有全球稀缺的原生态环境。建议依托豆豉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发酵食品文化产业园,发展生态发酵寻根旅游产业,力争在“发酵+豆豉+健康”、“发酵+豆豉+旅游”、“发酵+豆豉+农业”、“发酵+豆豉+文化”等方面带动农业、加工业、文化旅游业、食疗康养业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同时,提高大豆深加工产品市场竞争力,使之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增长点,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