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提升素质教育实现均衡发展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教育改革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2018-03-11 07:0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那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10日讯 近日,黑龙江省、浙江省等多地推迟中小学早晨到校时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等政策的出台,使公众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如何使青少年从身到心健康成长这一话题。“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国家优先关注幼儿和青少年、关注中国教育,通过立法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我省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诚恳而又迫切地说。

  创新考评体系 推动素质教育

  “虽然我国‘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已经推行了很多年,但中小学依然被浓浓的‘应试教育’氛围所笼罩,对学生品德、美育、健康体质和抗挫折能力的教育不够充分。”贾德昌建议,采取更为有力度、有实效的措施,尽快破除素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症结。

  身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贾德昌对素质教育特别看重。他建议,成立中国教育改革工作委员会领导小组,统领并督促中国教育改革的设计、部署与实施。研究出台更加科学合理的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的评价指标体系和奖惩指标体系,而非片面追求升学率,取消学校间的评比和排名,严格禁止将升学率与老师的工资收入挂钩。

  贾德昌建议,通过立法规定学校不得因各种原因或借口挤占挪用体美劳的教学和实践时间,使用好高考指挥棒,比如借鉴美国、加拿大高考要求学生提供足够时间的义工服役等。对小学成绩采用ABCD分级制代替百分制;初中、高中采用学分制,增加体育、实际生活技能、音乐、美术等方面的课程比重;学校通过组建各种兴趣小组或俱乐部,鼓励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参加社区服务等义工活动,累积学分,并作为高考必备项。改革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乐观顽强的性格、浓厚的学习乐趣、抵抗挫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创新精神。

  重视健康教育 夯实健康人生根基

  身为我国中医药领域的专家,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王伟明则从关注祖国花朵的身体素质角度提交了提案。她说,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是反映国家健康状况重要的指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随着经济发展,儿童除了视力低下、龋齿外,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也成为了常见疾病。为此,王伟明呼吁要重视儿童健康教育,夯实健康人生根基。

  “健康教育应从儿童时期开始、从父母开始。从小培养正确的健康观是针对慢性病最有效的预防途径之一。”王伟明建议,重点加强对家长的儿童健康教育普及工作,有针对性地逐步改善当前普遍存在的重医疗、轻预防、轻教育的现象。科学规划、加快建设儿童健康教育平台,以社区为基本场所建立儿童健康教育中心,定期邀请权威专家举办讲座,通过开展儿童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儿童健康教育亲子课程、“健康厨房健康人生”等活动,多渠道构建儿童健康教育平台。加强儿童健康教育政策扶持,发展正规的、有执业资格的国家级、省级、地市级等不同级别的儿童健康教育专业组织机构,推动其向社会化、实体化、法治化方向发展。把儿童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健康中国建设体系,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大群体”工作格局,建立由财政、卫生、教育、文化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并扶持与发展儿童健康教育相关产业。

  补齐短板 提升边远地区学前教育质量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学前教育得到快速发展,但农村边远地区相对滞后。”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张显友说,目前农村学前教育师资水平状况堪忧,教学资源不足,极大影响了农村学前教育的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

  张显友建议,抓住2018年教育部重点推动《学前教育法》起草修订工作的契机,以立法的形式建立起适应我国国情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投入与运行保障机制、办园体制等,推动各地出台学前教育生均经费拨款制度,实施“县乡统筹”管理模式。大力发展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幼儿园的设点布局应按照居住规划和居住人口规模由政府统筹安排。城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乡(镇)要本着“大村独立、小村联办、就近方便”的原则,把农村调整闲置的高小、村小校舍改建、扩建为村幼儿园,着重解决农村幼儿“无园上”的问题。同时,强化农村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边远地区幼儿教师的编制和待遇问题。积极发展以社区、乡村为依托的民办幼儿教育,引导民办幼儿教育优化组合,逐步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2018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