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现场 龙江声音】张慧: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2018-03-13 21:12: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3日讯(记者 王春颖)“鄂伦春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世代生活在大小兴安岭地区,目前全国鄂伦春族人口仅有8000多人,其中有近十分之一生活在黑河市爱辉区。”全国人大代表,黑河市爱辉区新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慧建议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实现鄂伦春族群众与各民族同胞同步进入小康。

  张慧。

  张慧表示,鄂伦春族的一些传统民族文化和生活习惯渐渐处于消失边缘,亟待抢救与保护。黑河市新生鄂伦春族乡独具鄂伦春族人原始的自然生态生存环境,承担着古伦木沓节、狍皮手工技艺、口弦琴、斜仁柱、桦皮镶嵌画等国家和省市区13项非遗传承保护项目,符合申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应具备的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等相关要求。近年来,新生鄂伦春族乡以挖掘传承保护鄂伦春族民俗文化为主线,依托富集的民族文化特色优势资源,加快建设具有文化传承、旅游度假、休闲养老、美丽宜居、特色产业、原生态等特点的特色小镇,彰显了民俗旅游特色,在特色产业初具雏形。

  张慧建议,一是支持在新生鄂伦春族乡设立以保护鄂伦春族萨满文化和狩猎文化为核心,集传承、科研、教学、展示为一体的国家级鄂伦春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并在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相应政策资金支持,确保鄂伦春族民俗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发展。二是支持开展少数民族特色小镇建设,为较少民族地区注入发展新动力,实现与其他地区协同发展。三是加大边远地区经济社会投入力度,建议提高对生活在深山区农民的种植补贴标准;细化扶持较少民族产业发展扶持规划,并在产业方面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加快建设以农村为重点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保障体系,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门诊药费和住院治疗报销比例,扩大慢性病报销范围,实现贫困户看病就医、住院治疗、基本用药有保障。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2018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