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抚远市人民法院浓桥人民法庭乡村法官讲述:带GPS定位系统穿雨靴划船去办土地案
2018-03-17 07:52:43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3月17日讯 近日,生活报记者跟随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今天我当班”采访报道组,来到祖国的东极边陲,抚远市人民法院浓桥人民法庭,这里是我国最先迎接太阳的地方,因此被称为“东方第一庭”。浓桥法庭仅有2名办案法官,但却要负责辖区1150平方公里、“两镇一乡”3.9万农村基层百姓的民事纠纷案件。记者跟随法官们,在田间地头穿梭办案,深感乡村法官的辛苦和不易,做为基层农村百姓的“主心骨”,乡村法官们有一颗为百姓做实事、化矛盾的赤子之心。

  普法难乡村法官常被误解

  浓桥镇里,清晨8时,吴利超一边接着电话一边走进法庭。当天,他要开庭审理一件民间借贷案件,还约好了一个审理了两年多的土地纠纷案当事人赵淑芬,进行最后调解。

  开庭时,吴利超有序而快速。一走出法庭,赵淑芬就迎上来询问,“吴法官,对方咋没来人?不是说好今天谈赔偿款吗?”吴利超打电话询问,得知对方家中确实有事不能到,对方表示只能赔偿2万元,对此,赵淑芬不能接受,仍然不停地要钱,否则法官就是“偏心”!这时,又一个当事人赵欣含着眼泪赶来:“吴庭长,老张又打我,你得给我发保护令啊!”原来,赵欣与前夫张强因刚刚在法院判决离婚,诉讼期间遭遇家暴,法院为赵欣发布了人身保护令,可期限未到,赵欣又被打了。吴利超转身安抚赵淑芬,之后便随赵欣赶往张强家调解。

  化纠纷穿雨靴、划小船去办案

  路上,吴利超还惦记着赵淑芬的土地纠纷案。吴利超说:“2015年,赵淑芬家的土地被邻居郑某淹坏了,村里人不懂得留证据,两家人先是争吵要钱,之后闹到司法局僵持不下。2016年,浓桥法庭立案,吴利超穿着长雨靴,坐着小船,带着土地局的人和GPS定位系统,三次跑到赵淑芬的土地上测量,由此,赵淑芬才知道自己的土地被郑某占用了一大块,吴利超找到了土地被水淹的证据和治理办法。2017年秋天,郑某同意与赵淑芬和解,并为赵淑芬垫高了被淹的土地。记者问吴利超,“做了这么多庭前工作,赵淑芬仍一脸不解?”

  吴利超说:“因为她不懂法,案子完全可以交给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损失鉴定,判决赔偿数额就可以了。但如果鉴定,鉴定费巨大,对案件双方当事人都是损害,我们只能一次次做工作才行!”

  赶农时“流动法庭”田间地头断案

  一边说着就到了张强的家,吴利超一点法官架子都没有,坐在炕头唠起了家常,两边劝,夫妻俩才算勉强安静下来。

  回到庭里,一个索要种子化肥欠款的当事人来立案,此案共涉及28个当事人,吴利超当庭便调解偿还了1.3万元欠款撤诉,得知另一起当事人正在家中准备春耕,为了快速断案,吴利超决定开着巡回审判车,带着原告驱车10余公里去现场断案。在巡回车上,法官利用网络与法庭同步相连,现场开庭,当事人当场偿还了拖欠的8000元货款,双方和解。为了赶农时、便民办案,5年前,浓桥法庭成立了QQ群,最近还成立各乡屯微信群,加上巡回审判车,形成随叫随到、迅速办案的现代化法庭体系。5年来,审判车行程2.5万公里,审结案件近200起,真正做到了田间地头断案,极大地方便了偏远地区的群众。

  下班后,与记者在一起的吴利超仍在不停地接听电话,忙着解释法条、说和调解。19时,吴利超接到赵淑芬电话,她说她想通了,愿意接受调解,吴利超开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