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冰城泥塑艺人郝凤玲:用泥巴讲述雪乡故事
2018-03-25 10:43: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3月25日讯 黑与白搭配出的主色调,惟妙惟肖地展示着雪乡人的生活场景:皑皑白雪覆盖房顶的“小木屋”,举着糖葫芦戏雪的小娃娃,忙着蒸粘豆包、做冻饺子的“乡里人”,极富东北地方特色的狗拉爬犁……这些都出自56岁的我省泥塑艺人郝凤玲之手。眼下,虽然我省大地回春、冰雪消融,但郝凤玲的这组8米长、由50多个人物和十几座场景组成的大型泥塑作品,却可以让人在泥塑世界里一览雪乡人家的东北风情。

  郝凤玲的这组作品就摆放在她位于道里区的工作室里。走入其中,仿佛置身于一个小型的泥塑展览馆,里面摆放着上百件泥塑作品。其中,这组“雪乡人家”尤为显眼。它摆放在一个宽1米、长4米、上下两层的架子上。每个小泥人大约高10厘米。有的泥人在喝酒吃肉,有的在蒸粘豆包,有的在抬酒,有的在扛木头,还有滚雪球的、拉车的、赶狗爬犁的、吃着糖葫芦打出溜滑的……每一个作品都惟妙惟肖,颇具东北风情。

  郝凤玲介绍说,这组作品中,皑皑白雪是用白色珍珠岩和毛绒模拟出来的,她希望以此展现雪乡全貌。

  郝凤玲10年前接触泥塑,一直对展现农家风貌、东北民俗的作品题材很感兴趣,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做东北的“泥人张”,用泥塑讲述生活。让不少人意外的是,郝凤玲从来没学过美术雕刻,全凭一双巧手和勤学苦练。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