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龙江县做足准备待春耕
2018-04-04 14:09:1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李福山 邸文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4日讯 大地回暖,万物复苏。在龙江县,运送种子、化肥的四轮车和汽车随处可见,灭茬机、秸秆打包机、耕整机在黑土地上奔跑,沉睡一冬的耕地又焕发了生机。

  日前,在景星镇超越现代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工人们有的在修理农机具,有的在轰鸣的机器旁加工玉米专用肥。合作社理事长魏刚说:“目前,春耕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今年,合作社将根据订单,种植甜玉米、糯玉米、青储玉米和大豆等作物。”

  为做好备耕工作,自去年12月份开始,龙江县涉农部门和各乡镇围绕调结构所需栽培技术、农业“三减”技术、秸秆综合利用、黑土地保护、先进农机操作等内容,采取办班培训、电视讲座、网站科普等形式,开展了大规模、广覆盖的技术培训。县乡两级共举办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技术培训班126期,举办电视讲座科普培训18期,举办科普大集14次,累计辐射受益农民5万余人次。

  此外,对全县22个大型现代农机合作社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指导其及时检修机具,发挥现代大型作业机具的先进耕作性能,提高春耕作业标准和质量。全县应检修农机设备17.2万台套,目前已经全面完成检修工作。

  龙江县还制订了水稻育秧技术指导方案,指导乡村及时检修水稻智能催芽车间和育秧大棚,及时备土、扣棚。全县现有水稻育秧大棚13600栋,水稻智能催芽车间10栋,总需育苗床土13.6万立方米,目前已备床土近98%。

  在农业种植结构上,龙江县重点打造玉米、水稻、谷子、蔬菜、食用菌五大产业链条,扶持并引导农户理性、有序、科学调整种植结构。2018年全县将缩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3万亩,相应改种效益高的马铃薯2万亩、蔬菜(含瓜果)1万亩。在作物品种上,重点推广活秆成熟、脱水快、适宜机械粒收的早熟优质玉米60万亩、高淀粉籽粒玉米50万亩;重点推广长粒香型粳稻50万亩;重点推广体现本地种植优势的谷子特色品种10万亩,积极打造“中国玉米之乡”、“龙江小米原生态”、“龙江大米天猫百大优质原产地”等知名农产品地域品牌。

  据龙江县副县长代忠良介绍,2018年全县计划农作物播种面积489.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474.6万亩、比上年减少1万亩;经济作物11.5万亩、比上年增加1万亩;饲料作物3.7万亩,其中青储玉米3.6万亩。继续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建设绿色食品原料种植基地344万亩。

  据了解,龙江县总需春耕资金11.4亿元,总需良种1.9万吨、化肥13.3万吨、柴油3.1万吨、农膜2000吨、农药378吨。目前,农户已筹资金约10.75亿元,占总需资金的94%。农资货源比较充足,种子已下摆0.89万吨,约占总需量的46%;化肥下摆8.08万吨,占总需量的61%;柴油下摆0.96万吨,占总需量的31%;农药下摆42吨,约占总需量的11%。预计种子、化肥在4月10日前可下摆到位,柴油、农药、农膜将于4月20日前下摆到位。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