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安全生产宣教"七进"活动开展
2018-04-06 07:43: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刚 徐宝德 谭迎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6日讯 省政府安委办日前印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方案》,明确了16个部门的职责,逐一敲定落实主体,并对活动推进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为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奠定基础。

  在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方面,要求将宣教活动纳入企业日常管理,有专门责任人和专项工作经费;定期开展岗位安全知识普及与培训和安全应急演练,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在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学校”方面,要求将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各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建设一定数量专兼职结合的安全宣传教育队伍;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地震、火灾和防踩踏疏散等安全应急演练,定期组织针对教师职工的安全知识及应急处置能力考核和针对学生的安全知识测试。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机关”方面,要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对本机关工作人员开办安全生产专题讲座;在机关主管主办的相关行业报刊、政府网站和“两微一端”中开设安全生产专题,明确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部门和人员,保障工作经费。在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方面,要求在社区、住宅小区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橱窗,组织建设安全宣教志愿者队伍,编印发放《社区安全知识手册》,定期开展火灾、地震等安全应急演练。在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方面,侧重加强对即将赴城市务工青壮年的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基本安全技能;加强对留守老人、儿童的安全宣传教育。在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家庭”方面,编印发放《家庭安全知识手册》,定期开展家庭燃气、用电和防火等安全知识宣讲,通过多种渠道面向家庭普及高楼火灾、交通意外、地震等应急安全逃生技能。在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公共场所”方面,要求在人员密集场所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警示提示;组织商场、影院等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防地震、火灾、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等。

  省政府安委办确定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议为“七进”活动的组织领导机构,并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纳入对市级政府和省安委办有关成员单位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同时要求各市(地)、各部门也将“七进”活动工作纳入当地、本部门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内容之中,强力推动任务完成。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