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政策鼓励引导"五化"变废为宝 佳木斯市着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
2018-04-09 14:27:58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纪世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9日讯 近日,市、县两级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环保局、发改委、财政局、农委等11家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领导小组成立,共同组织、协调、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通过开展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五化”利用,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大幅提高秸秆资源的产业附加值,促进秸秆禁烧工作长效进行。

  作为秸秆禁烧工作牵头单位,市农委生产科科长刘宏年向记者介绍,为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全市正在加快建立秸秆打包收储机制,成立专业化收储队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乡镇、村合理布局建设秸秆收储中心,在收储用地、秸秆回收机械购置等方面对经营主体和企业给予相应扶持。加大肥料化还田技术推广,积极鼓励和引导现代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购置大马力拖拉机、翻转犁和免耕机械。要求各县(市)区每个行政村至少建设1处面积不少于1000亩的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免耕耕作还田示范基地,带动全量还田面积逐年扩大。全力加快秸秆压块燃料站、碳基肥等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企业尽快达产达效发挥作用。推进“草—牛—羊”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建设秸秆青贮窖、氨化池等,发展秸秆青贮、氨化技术,引导企业建设规模化秸秆饲料精深加工厂,同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有机农业快速发展。同时继续采取层层签订责任状的方式,切实将秸秆综合利用任务指标和压力逐级传导到位,进一步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