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四有好老师】邱寿强:笔墨耕耘育桃李
2018-04-11 20:44: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1日讯(记者 霍枭涵)1998年7月,邱寿强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当时极缺英语教师的黑河市逊克县。工作十九年来,他一直担任逊克县第一中学一线英语教学工作,践行着教育战线的工匠精神,默默坚守着三尺讲台。

黑河市逊克县第一中学教师邱寿强。

  师爱化雨露,真情暖人心

  十九年的教学实践让邱寿强认识到: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平时的教学中,他注意捕捉学生的闪光点,用赏识的眼光看待学生。他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是:“学习英语就是勤奋的人把散落在地下的珍珠捡起并穿成串,变成美丽的项链。只要勤奋就能得到这串项链。”

  邱寿强以“点点滴滴求进步,时时刻刻学做人”作为班风,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并且每周二进行宣誓,用誓言激励学生,使他们始终不忘自己的责任。高三下学期到了高考冲刺的关键时刻,每周在班级板报上都会有一句励志名言激励学生。

  对于贫困生,邱寿强给予更多的关爱。他为父母外出被抛弃的张同学和家庭困难的杨同学交了所有书费,如今那些他帮助的学生又来帮助他现在的学生,爱心得以传递是最让他高兴的事。

黑河市逊克县第一中学教师邱寿强。

  教改勤探索科研勇攀登真至善

  邱寿强深深懂得“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让学生信服,需要有渊博的知识和过硬的教学能力。为此,他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努力挖掘教材。上课时,他力争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所得,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他把学生分成小组,每节英语课开始,进行英语值日报告4-6分钟。十九年来从未间断过,这种形式已成为英语教学的一道“营养大餐”,深受学生喜爱。既培养了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又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邱寿强还利用课余时间提问学生背诵课文,在学校走廊、办公室总是看到他提问学生的身影,久而久之使学生形成了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避免题海战术,让试题紧扣考纲考点,让每套题,每次基础测试都有极强的针对性,他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邱寿强坚信,只要踏踏实实、努力地做好老师应该做的事情,学生只要肯努力,就会创造出属于自己“奇迹”。

  邱寿强不断更新观念,研究教法。教学设计、优质课获得各级各类奖励十余项。2010年被评为黑河市级高中英语学科教学能手,2011年被评为黑河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优秀教师。

  自律树榜样,身教展师魂

  2010年5月,邱寿强患上了肛瘘,医生建议马上手术,为了不耽误上课,他坚持到放暑假才到哈尔滨手术,由于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手术创面较深,住院一个月,学生开学时为了不耽误上课,他忍着没有痊愈的伤口带来的痛苦,没有向学校请假,默默地投入工作之中。

  2014年高三下学期,他得了顽固性皮肤病。四月份皮肤病面积扩散到全身,奇痒无比,他在上课时艰难地忍受着,强装笑颜,不让学生看出自己的痛苦,怕影响学生学习。每天晚上八九点到家再敷药膏,没有时间把药晾干,只能在身上包上塑料膜,这样才不会让药从衣服上渗出。

  邱寿强不断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打动学生、家长,受到同事、领导的高度赞誉。在2004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教师,2009年、2012年被评为县级优秀班主任,1999、2001、2002、2003、2008、2015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2017年9月被评为市级师德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