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小秸秆"迎来"大机遇" 《大庆市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规划(2018-2020年)》正式发布
2018-04-14 09:13: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戴小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4日讯 《大庆市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规划(2018-2020年)》正式发布,我市将推动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和基料化等综合利用,到2020年,全市农作物秸秆预计产量727万吨,力争综合利用率达到85%

  “小秸秆”迎来“大机遇”

  什么是秸秆综合利用?

  秸秆综合利用是指将农作物秸秆重新利用起来,变废为宝。重新利用,包括使秸秆能源化、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和工业原料化。秸秆资源的利用,既涉及到广大农村的千家万户,也涉及到整个农业生态系统中的土壤肥力、水土保持、环境安全以及再生资源有效利用等可持续发展问题。搞好秸秆综合利用,不仅能减少秸秆焚烧现象、促进农民增收,还能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保持村容整洁

  秸秆综合利用有哪些商机?

  ○利用秸秆生产生物质清洁颗粒燃料,可应用于电厂、热力公司、大型企业、民用取暖等

  ○秸秆收集经纪人职业诞生

  ○秸秆作为加工建材的原料,部分代替砖、木,其中蕴含的商机也同样诱人

  ○全省拟统筹资金规模10亿元左右,用于秸秆综合利用,力求实现新突破

  我市将实施哪些工程让秸秆“变废为宝”?

  秸秆还田农机装备工程。秸秆压块燃料化示范推广工程。秸秆原料化利用工程。秸秆基料化利用示范工程。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工程

  每有雾霾天,秸秆都会被推到风口浪尖,因为有一种说法:都是焚烧秸秆惹的祸。

  虽然雾霾的诱因很多,但秸杆如何转化利用,始终是人们的关注点之一。

  日前,《大庆市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规划(2018-2020年)》正式发布。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农作物秸秆预计产量727万吨,力争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比2017年提高19.8个百分点,增加秸秆综合利用能力120万吨以上,农户直燃比例下降8.4个百分点。秸秆的综合利用,将为农民提供秸秆“变废为宝”的途径,也为商家带来巨大商机。

  目标

   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

  如何有效利用小秸秆,各地方政策频出,有的联合多部门合力推进秸秆禁烧,有的投入巨资发展秸秆综合利用……无疑,秸秆综合利用,是人人乐见的发展方向。

  那么,到底什么是秸秆综合利用呢?

  “秸秆综合利用是指将农作物秸秆重新利用起来,变废为宝。重新利用,包括使秸秆能源化、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和工业原料化。”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工程学院教授王黎明说。在王黎明看来,作物秸秆是农作物生产系统中一项重要的生物资源,秸秆资源的利用,既涉及到广大农村的千家万户,也涉及到整个农业生态系统中的土壤肥力、水土保持、环境安全以及再生资源有效利用等可持续发展问题。搞好秸秆综合利用,不仅是减少秸秆焚烧现象、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也是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保持村容整洁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护大气环境、提升耕地质量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围绕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利用方向,拓宽利用渠道,不断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水平。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玉米、水稻、大豆、小麦四大作物播种面积854.5万亩,产生秸秆758万吨,共综合利用秸秆494万吨,利用率达到65.2%。

  为促进秸秆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减少秸秆露天焚烧现象,推动耕地质量提升,实现全市农业可持续发展,3月21日,《大庆市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

  根据《规划》,2018年,全市农作物秸秆预计产量745万吨,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0%以上,比2017年提高4.8个百分点,新增秸秆综合利用能力32万吨,农户直燃比例下降6.3个百分点。2019年,全市农作物秸秆预计产量732万吨,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7%。2020年,全市农作物秸秆预计产量727万吨,力争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比2017年提高19.8个百分点,增加秸秆综合利用能力120万吨以上,农户直燃比例下降8.4个百分点。

  路径

  对秸秆进行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和基料化等综合利用

  过去,农民多一家一户种植,秋收后秸秆基本都能拉回家当柴烧。

  近年来,随着大型收割机械的广泛应用,加之秸秆多人力少,玉米收获后,粉碎后的玉米秸秆成为农民的一大“心病”。为不影响第二年的种植,只能整片整片烧。如何让“烧火棍”变“香饽饽”?《规划》给出了答案,那就是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和基料化五个综合利用。

  秸秆肥料化利用,主要包括秸秆还田利用和秸秆造肥利用。

  秸秆还田利用,主要是加大秸秆直接还田工作力度,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秸秆直接还田技术标准和作业质量规范,推广农作物秸秆粉碎翻埋还田、碎混还田和覆盖还田等耕作技术,扩大秸秆直接还田比例。2018年全市秸秆还田量达到261.6万吨左右(含根茬还田),当年秸秆还田利用率达到35.1%。

  到2020年全市秸秆还田量达到296万吨左右(含根茬还田),当年秸秆还田利用率达到40.7%。秸秆造肥利用,主要是深入实施农业“三减”行动,推广增施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提升耕地基础地力。采取秸-饲-肥、秸-能-肥、秸-菌-肥等循环利用技术途径,实现秸秆到有机肥转化。引进有机肥生产企业,加大扶持力度。2018年全市生产有机肥利用秸秆12万吨左右,占当年秸秆总量的1.6%,到2020年全市生产有机肥利用秸秆26万吨,占当年秸秆总量的3.6%。

  秸秆饲料化利用。主要是抓住全省大力发展畜牧业有利机遇,推进落实畜牧业标准化养殖项目。依托我市畜牧业大市优势,发展种养结合农业,围绕“两牛”及肉羊养殖优质饲料需求,扩大粮改饲种植面积,注重发展青贮饲料生产。以标准化养殖场为重点,升级创新传统利用方式,积极推广秸秆氨化、膨化、黄贮、微贮等发酵技术。组织农民及新型经营主体与养殖企业对接,为养殖场提供秸秆,发挥饲草牲畜在秸秆消耗中的作用,推动秸秆过腹还田。2018年全市秸秆饲料化利用量达到105万吨,占当年秸秆总量的14.1%。到2020年全市秸秆饲料化利用量达到110万吨,占当年秸秆总量的15.1%。

  秸秆燃料化利用,主要包括秸秆压块燃料化利用和生物质发电利用。

  秸秆压块燃料化利用,将按照《黑龙江省加强农村秸秆压块燃料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依托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其他经营主体,利用现有空闲场地或废弃校舍,建设秸秆压块燃料加工站,开展整村推进应用生物质炉具试点,推广成本较低的燃用秸秆压块燃料的生物质锅炉,满足农户炊事采暖需要。探索“政府引导、村委会带头、农户参与”的绿色采暖推广方式,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由点到面铺开推进,减少农户直燃比重。

  生物质发电利用,主要是指各县(区)根据秸秆资源条件、分布特点、收集半径、保障能力等因素,积极招商和引进秸秆直燃发电项目,逐步扩大生物质能源化利用量。

  2018年全市秸秆压块燃料化利用达到19.6万吨,占当年秸秆总量的2.6%,农户直燃比例下降至15.1%。到2020年全市秸秆压块燃料化利用量达到63.4万吨,占当年秸秆总量的8.7%,农户直燃比例下降至13%。

  秸秆原料化利用,主要包括秸秆工业原料化利用和秆工艺化利用。

  秸秆工业原料化利用就是围绕现有基础好、技术成熟度高、市场需求量大的重点行业,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商,鼓励采用先进工艺技术,生产以秸秆为原料的非木浆纸、木糖醇、新型板材、降解膜、环保餐具、生物航空燃油等产品,提高秸秆附加值。

  秸秆工艺化利用就是充分利用传统工艺优势,与当地文化联姻,创意发展草编技术,力争在原有草帘、坐垫等基础上,开发出更多的工艺产品。支持肇源县、林甸县的草编专业村、专业户发展壮大。

  2018年全市秸秆原料化利用量达到10.1万吨,占当年秸秆总量的1.4%。到2020年全市秸秆原料化利用量达到20.3万吨,占当年秸秆总量的2.8%。

  秸秆基料化利用是指推广秸秆基料生产食用菌新技术,大力发展双孢菇、杏鲍菇等以秸秆为主要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培育壮大大同区金晟蔷农业科技公司、恒瑞食用菌合作社等食用菌基料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以食用菌规模化发展带动秸秆基料化利用。推广以秸秆为原料的水稻育秧盘,拓展秸秆基料化利用途径。培育林甸县碧野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壮大全市生物质水稻育秧盘生产能力。

  2018年全市秸秆基料化利用量达到4.7万吨,占当年秸秆总量的0.6%。到2020年全市秸秆基料化利用量达到7.5万吨,占当年秸秆总量的1%。

  措施

  五大工程绘就小秸秆“大钱途”

  农作物秸秆是重要的农业资源,让它变废为宝,成本是难题。记者从《大庆市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规划(2018-2020年)》中了解到,未来三年,我市将实施五大工程,让小秸秆“变废为宝”。

  秸秆还田农机装备工程。对农民及新型经营主体购置秸秆粉碎、深松、深翻等秸秆还田农机具、秸秆覆盖还田播种机械进行奖补,增加全市秸秆还田、免耕播种机械数量,不断扩大秸秆直接还田覆盖范围。2018年在首批整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10个乡(镇)补贴推广秸秆还田配套机具。2019年和2020年按整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度安排实施秸秆还田农机装备工程。

  秸秆压块燃料化示范推广工程。支持建设秸秆压块燃料加工站,推广燃用秸秆压块燃料的生物质炉具,示范推广秸秆压块燃料化利用典型模式。2018年在首批整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10个乡(镇)建设秸秆压块燃料站,推广生物质炉具。2019年和2020年按整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度安排推进秸秆压块燃料加工站建设和生物质炉具推广。

  秸秆原料化利用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秸秆造纸、板材等大型秸秆产业项目,支持黑龙江绿源康拜生态板产业园有限公司建设达产。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秸秆综合利用领域,大力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编织加工业,不断提高秸秆高值化、产业化利用水平。每年引育秸秆原料化利用企业2家。

  秸秆基料化利用示范工程。鼓励支持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和水稻育秧盘生产。示范推广先进的食用菌高效栽培模式和新型水稻育秧盘育秧模式。引进秸秆基料化利用企业,增加现有食用菌生产企业、合作社的主体数量,逐步扩大生产能力。肇源县、杜尔伯特县、林甸县水稻主产区生物质水稻育秧盘应用率要达到10%以上。

  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工程。对各类收储主体购买搂草机、打包机和储运机具进行奖补,增加打包、收储数量,扩大打包、收储能力。支持在秸秆产地合理半径区域内建设规范化秸秆存储场所。秸秆收储点视收储量给予政策性补贴。2018年在首批整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10个乡(镇)补贴推广秸秆打包配套机具。2019年和2020年按整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度安排实施秸秆打包机具装备项目。到2020年建设覆盖重点农业乡(镇)的秸秆收储运体系。

  “秸秆转化产业政策性非常强,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推广。三年规划出台了,应该把产业的发展纳入工作议程,大力推广,同时协助企业解决加工场地用地问题。也可以以县乡为单位,成立秸秆合作社,企业投资建厂,农民拿秸秆作价入股,村拿土地作价入股。政府出台扶持政策,企业负责生产、销售。环境治理了,全社会获益,秸秆转化了,企业、村集体、农民三方获利。秸秆转化,技术成熟,利国利民。”张学凤表示。

  前瞻

  小秸秆蕴含更多商机

  秸秆综合利用的新技术和新设备,为农民提供了秸秆“变废为宝”的途径,也为商家带来了巨大商机。

  在大庆市高新区博学大街总部大厦B座1604室,记者见到了中国生物质能技术开发中心理事、黑龙江佳而信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凤。从事了10多年秸秆综合转化工作,手捧11项国家专利,张学凤对小秸秆有说不完的话。“别看这玉米秸秆、稻壳不值钱,经过粉碎、烘干、固化制成颗粒,便成了发电、养殖、施肥、沙漠固沙等用途广泛的抢手货”。

  “在刚刚过去的冬天,气荒蔓延的新闻屡见报端。在气荒蔓延、压煤成本高企和清洁供热燃料缺乏之际,生物质燃料供热无疑给清洁供热带来了新希望。为此,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生物质能供热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我国生物质热电联产装机容量目标超过1200万千瓦,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约3000万吨,生物质燃气(生物天然气、生物质气化等)年利用量约100亿立方米,生物质能供热合计折合供暖面积约10亿平方米,年直接替代燃煤约3000万吨。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资金将优先支持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无疑,秸秆综合利用正走进春天里。”

  把秸秆加工成饲料是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开始采用的秸秆发酵饲料虽然易于消化、吸收,但仍不能解决贮存和运输不便的难题。

  “我们自行研发设计了秸秆破碎揉搓机,用秸秆加工出的颗粒饲料宜贮存、便喂养,其良好的适口性让牲畜喜食。”张学凤说。而根据记者的了解,张学凤在明水、吉林前郭建的秸秆颗粒饲料加工厂已经投入使用。

  “我们利用秸秆生产生物质清洁颗粒燃料,可应用于电厂、热力公司、大型企业、民用取暖等,可以替代原煤、原油、天然气达到零排放零污染。”大庆正和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龙威表示。

  “《规划》里说,要加快培育以机收捡拾打捆为重点的秸秆收储运专业化队伍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农作物联合收获、粉碎、捡拾打捆、转移等全程机械化。那么,随着秸秆固化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收集玉米秸秆成为一个浩大而重要的保障工程。一个新的职业也诞生了,那就是秸秆收集经纪人。而为了便于管理,秸秆收集经纪人将担起重任。”张学凤说。

  另外,秸秆作为加工建材的原料,部分代替砖、木,还可有效保护耕地和森林资源,而其中蕴含的商机也同样诱人。

  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黑龙江秸秆产业化大会暨秸秆产业设备和项目展示交流对接会上,有关部门表示,全省拟统筹资金规模10亿元左右,用于秸秆综合利用,力求实现新突破。坚持市场化运作,提高秸秆利用产业化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秸秆利用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秸秆利用的专业化和市场化。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