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好儿媳把公公当孩子一样哄 遇事"别怕,有我呢"
2018-04-16 11:20:33 来源:大庆网  作者:华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面对记者的采访,老人有些不好意思,左淑娟在一旁鼓励他。

  东北网4月16日讯 55岁的左淑娟,为了照顾90岁的公公,不怕人家说闲话,在公公的大床旁边,支了一个小床,每天给他喂饭、洗澡、伺候大小便。小区里的人对她一片赞叹,直夸她心眼儿好。她说:“谁都有老的时候,公公活一天,我就要让他开心一天!”如今,公公一天也离不开她。见公公因病痛喊疼,或者做噩梦惊醒,她一边心疼地落泪,一边安慰公公:“别怕,有我呢!”

  把公公当孩子一样哄

  4月12日,记者来到大庆东风新村左淑娟的家。左淑娟90岁的公公袁忠林,见到记者后问儿媳:“这是谁呀?”她告诉公公,是记者采访他,老人竟有些腼腆地笑了。“公公近几年患了眼疾,看人只是一个轮廓。”左淑娟说。

  聊了一会儿,左淑娟拿出了一盒奶,喂公公喝。“公公自从去年患了贲门癌以后,一粒米都不能进了,每天就只能喝奶。”说到这里,左淑娟泪花闪烁。“有时候喝奶都会吐,可是不吃点营养的东西,身体就更没有抵抗力了。”说着,她像哄孩子一样,哄着公公喝。

  公公有时也会耍小孩脾气,说啥都不喝,左淑娟的丈夫在一旁也毫无办法。可是用不了一会儿,他就会发现媳妇和老爹说着话,一会儿一口,老爹竟然把一盒奶都喝下去了。

  左淑娟的方法,就是逗公公开心,趁他高兴,就让他喝几口。公公不爱吃药,每次给他喂药,他都捂上嘴拒绝吃,她丈夫都犯愁。可是没一会儿,就让她哄着吃下去了。丈夫都佩服她。每天,鸡蛋水、营养粉、蛋白粉、牛奶,调换着弄,她精心地伺候着公公,就像伺候襁褓中的婴孩。

  初见时公公慧眼识人

  记者和老人聊起来。老人说,他打过日本鬼子,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在部队30多年,还当过团长。

  左淑娟说,公公是一名功臣,她对公公一直怀有崇敬之情。左淑娟23岁那年,在东风新村开了一家服装店。一次,她的公公去做服装,美丽善良手艺好的左淑娟,给公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听说姑娘没对象,就提出了让她做儿媳妇的想法,弄得左淑娟很害羞。在他的再三恳求下,她答应与他儿子见一面。没想到,两个人见面后感觉很好,第二年就结了婚。

  婚后,左淑娟和公公相处融洽,每逢公公生日,夫妻俩都会买很多东西,去公公家给他过生日。结婚这么多年,她和公婆从未红过脸。公公逢人就夸儿媳妇好。

  回家晚些公公就惦记

  后来,做服装的人少了,左淑娟就开出租车,一干就是20多年。

  五年前,左淑娟和丈夫发现公公眼睛看不清东西了,她非常心疼,就带老人去做了白内障手术,但因视神经萎缩严重,手术后公公视力并未见明显好转。她就和丈夫商量,把公公接到自己家里住,方便照顾。公公视力不好,她做公公的眼,每天带他出门散步。左淑娟的丈夫,近些年患上股骨头坏死,走路困难。

  如今,家里两个顶梁柱,都需要她的照顾。丈夫帮不上她的忙,公公去医院看病,都是她找好姐妹帮忙。丈夫心里过意不去,总说感谢的话。时间长了,公公一步都离不开她。她有时候出门办事,公公就会不停地问儿子:“小娟子去哪儿了?”有一次,她出门办事晚上9点才到家,公公惦记她,一直不睡觉,直到她进屋,公公说:“这么晚了,就怕你出啥事!”公公也早已把她当成了亲闺女。

  愿当公公的贴心棉袄

  左淑娟的儿子受母亲影响,也非常孝心。前年,左淑娟患病住院,儿子在床前照顾她,她总觉得儿子照顾妈不是很方便,可是儿子说:“妈,我是你生的,你怕啥?”公公患癌后,夜里常醒,她夜里总是竖起耳朵听老人的动静,怕他摔倒。

  后来,她就搬到公公的屋里,在大床旁边安置了一个单人床。这样公公随时有什么需要,她都能起来照顾。公公后背总是痒,经常半夜喊她挠后背。公公把大小便弄得满床是常事,她总是及时地清理,让公公清清爽爽地睡觉。

  老爷子有个心愿,想去海南看看。2015年,左淑娟和丈夫带着老人到海南租房住了一个冬天。“公公当过兵,一辈子都保持着军人的作风,穿衣总是板板整整的,特别有范儿!”在海南时,她给公公照了不少相。公公嚷嚷看不清,她就洗一张特别大的,公公非常喜欢,放在床头天天看。

  她还和公公自拍。走到哪儿,一有机会,她就和老人合一张影。“有一天老人不在了,想他了就看看,留个纪念。”左淑娟说。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