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
2018-04-20 21:25: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骞壮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骞壮 记者 庄园 编辑 王艳)记者从哈尔滨海关了解到,4月20日,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一以哈尔滨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口岸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实现了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进出口企业和办事群众当天就可以感受到关检合并后的新流程。

海关关员对进出境邮件进行查验作业。 曹子剑 摄

  在哈尔滨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进出境邮件查验现场,原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人员身着海关制服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哈尔滨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副主任卜晓松告诉记者,我们在统一上岗的基础上,对现场作业流程进行优化整合,原来海关和检验检疫共有十几个监管环节,优化整合后,现场作业流程设置为6个监管环节。邮件查验工作统一在海关查验场地进行,统一使用海关现有的X光机,实施“一屏作业”,实现了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和对暂扣邮件一次处置。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电商与物流业务分公司运营总监张志斌说,“以往在通关过程中两次申报,两次查验,现在都变成一次,通关时间大幅压缩了,通关效率显著提升,对企业来说受益太大了”。

  企业报关报检资质合并工作正式启动。绥芬河海关于4月20日上午8:58为某企业成功办理通过“单一窗口”申请的注册备案业务,同时为企业颁发了《海关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证书》和《出入境检验检疫企业备案表》,成为黑龙江省首个为企业颁发双证的业务现场。

  据哈尔滨海关现场业务处处长张开颜介绍,在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方面,企业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对外窗口在同一行政大厅的整合为一个窗口,统一对外办理相关业务。

  口岸通关更便利。在旅检监管方面,旅客进出境原有的8个环节整合优化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同时海关与检验检疫的原旅客通道进行合并,监管检查设备统一使用,行李物品只接受一次查验。对外统一使用海关标识,设置统一的政策宣传设施。在通关作业“三个一”方面,统一通过“单一窗口”实现报关报检,对进出口货物全面实施一次查验,凭海关放行指令提离货物,实现一次放行。在运输工具登临检查方面,原有关检3个监管环节,优化整合为检疫处置、登临检查2个环节,由海关根据对运输工具开展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登临检查等不同检查要求,安排调度各类专业人员实施作业。在辐射探测方面,统一使用一套辐射探测设备,进行一次探测。各业务现场按照上述优化整合后的业务流程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检验检疫原有管理要求、作业标准不变,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

  据了解,哈尔滨海关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关时间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实现通关效率更高、通关成本更低、营商环境更好、监管更严密、服务更优化,尽早让改革成果惠及黑龙江省的企业和群众。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