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黑龙江法院:全力做好保春耕司法审判工作 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
2018-05-03 09:25:17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齐齐哈尔两级法院全力做好保春耕司法审判工作

  春耕在即,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近日,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各基层法院及中院各部门下发关于好保春耕司法审判工作的通知。

  加快办案进度。开设立、审、执绿色通道,在春耕期间,对于涉及到“三农”的案件,特别是涉及到土地承包、土地权属、农用生产资料、农用大型机械、涉农产品质量、涉农雇佣关系等相关案件,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充分考虑农时,强化便民诉讼,可实行电话预约、上门立案、巡回审理、就地办案、专项执行等方式,做到快立、快审、快执。对立案时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实行司法救助,依法减、缓、免收诉讼费用,充分保障农民及涉农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

  注重执法方式。在处理土地转包、转让等涉及土地承包权、经营权纠纷的案件时,多做调解工作,尽量通过多元化矛盾解决机制化解纠纷。对当事人争议较大,在短期内纠纷确实无法解决的,为不误农时、不影响农业生产,可以决定先由原耕种方继续耕种土地,严格防止出现土地撂荒和争抢土地现象的发生,待纠纷处理完毕后,再按照处理结果对各方当事人的权益进行调整。审慎处置涉农财产,在审判与执行工作中,对种植合作社及农业种植户的生产资料、大型农用机械慎用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对必须采取强制措施的,尽量做到查封、扣押但不影响使用,以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在裁处案件的同时,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同时协调辖区内农业主管部门、新闻媒体等相关部门进行法治宣传工作,指导农民在选购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时在质量上严格把关。引导种植合作社及农业种植户到正规商店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同时对购买的物品索取发票等票据。在使用种子、农药、化肥过程中,认为质量有问题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申请解决,也可通过第三方或通过诉讼封存样品、保全证据,作为日后维权的依据。

  强化组织保障。全市法院高度重视,组织审判经验丰富、审判能力突出的资深法官成立涉农合议庭,保证涉农案件审理的效率和质量,确保涉农案件审理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市中院在民事审判第二庭成立涉农案件联络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我市两级法院涉农案件的审理工作。

  鸡西市鸡冠区法院:春耕正当时普法为民益

  又是一年春耕时,又是一年普法季。近日,鸡西市鸡冠区法院为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有力促进农业发展,西郊法庭庭长王爱华带领青年干警与本辖区行政村村委会联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普法活动。普法现场,西郊法庭根据近年来审理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涉农案件特点,以案释法,通过向农民群众讲解假冒农资农药、化肥种子、伪劣产品等方面坑农、害农案件,从事前预防、事中取证、事后维权三方面讲授法律知识,让农民群众知晓选购化肥、种子和农药时应注意的事项,最大范围内减少、杜绝损害农民群众耕种利益案件的发生。

  本次普法通过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农民群众普及了《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发放传单百余份,不仅让农民群众知晓与春耕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还切实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合力为农村地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鸡西市恒山区法院:春耕农忙时法官办案进家中

  正是农民育苗、春播的农忙时节,鸡西市恒山法院柳毛法庭为方便农民诉讼,节省农民的时间,法官深入到村屯,来到农户家中服务已成常态。

  4月20日上午,法官张少敏、书记员王春柳、法警张德昊冒雨驱车前往柳毛乡莲花村牟某家,进行文书送达工作。到达牟某家后,为其送达了开庭传票,并与他协商案件调解事宜,协商过程中,张少敏适时进行普法宣传工作,为其讲解法律条文,说明调解的含义。经过近2个小时的交流,牟某同意到庭开庭并与原告协商调解。

  建三江农垦法院第10次“公众开放日”:服务春耕邀请金融部门、管理区、种植户代表走进法院

  3月28日,建三江农垦法院七星人民法庭为服务春耕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建三江农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金融部门领导、管理区干部和种植户代表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直春耕时节,种植户们忙于备耕生产,需要大量资金,金融部门为他们提供了大量的资金贷款,保障农业生产,但金融风险也随之而来,防范于未然显得尤为重要。

  上午八时,七星人民法庭庭长皮继清、副庭长包建锋带领代表们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审判区、调解室、科技审判庭等场所,并观看了案件查询演示、法院日常工作、案件审理,零距离感受司法的公开与公正。七星人民法庭庭长皮继清从典型的金融案例讲述身边故事,并就贷款合同、合同变更、诉前保全、抵押等问题回答了金融部门代表的疑问。

  通过此次活动,参观人员对法院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也增进了对法院工作的理解。进一步加强了与金融部门的联系,使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化解。在宣传法律的同时也收集到了群众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不断提升法院工作质效,提升法院的亲和力和公信力起到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红星

【专题】聚文明力量 促乡村振兴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